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张云逸的一封家书 诉说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2021年09月28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该信件由海南省档案馆珍藏

远之同志,你的8月25日来信已收到了。

现在参加工作进到社会里学习和认识社会的实际状况是好的。但你尚年轻,需要学习普通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一种专门业务,将来对新社会的贡献更好一些。我托廖秘书探听一下,上海有许多学校(俄文摄影均有),你能来沪面谈再定。关于结婚问题,我已写信给何伟同志,请组织上决定,如组织同意了,我们都没有什么意见了。我请何同志送你俩来上海学习,你俩以为如何 ?我们的行程——现在上海,冬天回广东或者杭州尚未定,现已向中央请假一年休养,暂不能回广西工作。

姐姐及阿女等好吗?琤璜玮诸弟有信给你吗?他们近状(况)如何?小广东尚好,但有时患感冒发热,在此已发过两次了。不谈了,问你们好!

你的父母亲字

九月十四日

图片拍摄于档案馆

以遂初志,而尽己责

——读张云逸大将之家书有感

——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唐彦

我面前的这封信是张云逸大将的一封极为普通的家书。

张云逸,1892年出生于文昌市上僚村。1909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先后参加了辛亥革命、北伐战争。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和邓小平同志一起领导广西百色起义,创建了红七军。新中国成立后,将军以满腔热血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始终牵挂社会发展、人民福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此信开篇称呼“同志”,令人一愣。后查阅方知,将军在写给子女的诸多家书中,基本都以“同志”开头。为此,将军给孩子们做过专门的解释:“我们都是党员,党内平等,就是同志了!”从“同志”的称呼,可以看出老一辈革命家对子女既慈爱又严格。疼爱子女,决不溺爱;严格要求,细微做起。同时,也可以看出将军的家国情怀——自觉地把生命及家庭与国家和民族紧紧相联。

收信人张远之是将军长子,1928年出生于广州,从小跟母亲生活在一起。九岁那年才见到父亲,十岁时便穿上军装参加了革命,跟着部队南征北战。而后一次偶然的时机,跟张爱萍将军学到了拍照技术。1949年,21岁的张远之跟着部队征战到了广西。次年,从部队退役,便在《广西日报》做了专职的摄影记者。他用苏联产的一架老相机,拍摄下许多广西建设的珍贵镜头。

信中,将军让张远之到上海学习。当时正处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革命的重心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此时,亟需各类人才。于是,国家号召部队和机关干部进到各类学校,学习普通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一种专门业务(这便是新中国第一批调干生)。

当国家号召调干生学习自然科学文化知识时,将军知道,儿子远之生为革命者的后人,从小颠沛流离,无法进入正规学校学习——没有文化知识,又怎么能够为新中国建设出力呢?于是,将军鼓励儿子响应号召,到上海“学习普通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一种专门业务”,以便“将来对新社会的贡献更好一些”。张远之也没有辜负将军期望,在学校里刻苦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并考上了上海交大,后来,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

对于儿子的婚事,从“请组织上决定,如组织同意了,我们都没有什么意见了。”可以看出,将军的开明和豁达,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忠诚与信赖的同时,又保留着对孩子们的尊重。对于儿子的结婚对象,张云逸将军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门第观念以及过多的干涉,这胸襟实在是令人叹服。

信的结尾,将军谈及了自己的行程,以及对其他家人的挂念。“姐姐及阿女等好吗?琤璜玮诸弟有信给你吗?他们近况如何?”信件中提到的这几个人分别是张云逸的姐姐和侄子,他们当时的生活过的并不如意,张云逸将军总是惦念着他们,也会时常接济。他对亲人的怜悯和帮助是真实落地的,如果用一个词语去形容将军的话,我想一定是铁血柔情。

无情未必真豪杰。将军既可挥刀跃马驰骋疆场,也可血肉之躯儿女情长;既对家人要求严格,也对家人关怀备至。寥寥数语,慈爱与威严,跃然纸上!

张云逸将军展示了作为革命先烈“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的榜样精神。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英贤虽逝,精神犹在。 

相关作品阅读:

孙毓雄:大公无私赴革命 奉献精神传后人

陈理文临终前叮嘱家人:不要向政府提任何要

冯白驹:跟党走听党话 琼崖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肖焕辉、王仲民革命伉俪: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子女不享特权

王国兴:心系黎苗地区发展 教育后人勤俭持家刻苦学习

黄长轩牺牲前的最后一封家书:殷殷关怀寄深情 谆谆教诲激奋进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史广发:初心向党润家风 家国情怀代代传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