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三亞市第七屆六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05日19: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1月5日電(宋彤桐)1月5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三亞市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三亞技師學院開幕。開幕大會上聽取和審議政協第七屆三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以及政協第七屆三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七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第七屆三亞市政協主席容麗萍,三亞市政協副主席黃志強、蔣明清、邢孔祥、韋忠清、朱傳華、陳躍,三亞市政協秘書長林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三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張震華,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阿東,三亞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候選人周廉芬,三亞市委常委陳小亞、傅君利、陳正光、尚林、徐偉、譚萍及三亞市政協原主席蘇慶興、趙普選,三亞市人大常委會、三亞市政府領導和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三亞市人民檢察院、三亞市國家安全局主要領導,三亞市政協歷屆退休領導應邀出席會議。

應邀列席開幕大會的還有:不是本屆三亞政協委員的住三亞市省政協委員,單位負責人中沒有本屆三亞市政協委員的三亞各區黨委、人大、政府、市屬正處級單位、駐市軍警部隊正團級以上獨立單位和中央、省駐三亞有關單位以及大專院校、國有農墾公司、市屬國營企業負責人。

容麗萍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三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分別作政協第七屆三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容麗萍指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是海南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政策落實年”,是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之年。

容麗萍提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一年來,三亞市政協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積極為三亞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聚智獻策。在三亞市政協2019年度協商計劃中,涉及民生問題的協商議題共8個,比重佔50%,內容涵蓋教育、醫療、物價、交通、城市管理、美麗鄉村建設等多個方面。

據介紹,三亞市政協關注群眾希望“好看病、看好病”的願望,對三亞市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面梳理,並充分借鑒先進地區經驗,提出了推進基層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重視醫療機構合理布局、增加醫療衛生投入等10條意見建議﹔此外,對物價偏高這個最大的民生熱點,從宏觀、微觀層面深入分析原因,並從加大供給、優化流通、做好倉儲、應急保障、聯動補貼、加強監管等六個方面提出綜合調控的對策建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容麗萍對七屆三亞市政協2020年的工作提出要求: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以及對政協工作的最新要求上來﹔要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著力提高專門協商機構協商議政的質量和水平﹔要著力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凝聚共識、增進團結﹔要進一步創新加強自身建設的機制和方法,不斷提高政協履職科學化水平。

朱傳華向大會報告市政協七屆四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2019年來,三亞市政協委員、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228件,其中大會提案216件,平時提案12件。經審查,立案200件,按委員來信處理22件,撤案6件。截至2019年12月20 日,提案已全部辦復。

據悉,在建設海南自貿區自貿港方面,共有提案50件,圍繞中央商務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際貨物運營、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提案,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和三亞市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建言獻策﹔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方面,共有提案32件,圍繞美麗鄉村、品牌農業、鄉村旅游民宿等方面的提案,為三亞市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睿智之言﹔在民生、社會公共事務方面,共有提案118件,圍繞城市規劃建設、社會治理、公共設施、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生態環保等方面的提案,為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等民生事務獻務實之策。其中,關於在三亞市城區打造省優質服務示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建議,得到三亞市衛健委重視和採納,以構建“15 分鐘城市健康服務圈,30 分鐘鄉村健康服務圈”,促進醫療衛生資源的均衡布局和有效利用,形成預防、治療、康復、護理協調發展的資源配置格局。

朱傳華表示,總體來看,許多意見和建議已經納入三亞市委、市政府的決策參考,為促進三亞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