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從四個方面推進海南招商引資工作

2020年01月07日09: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7日電(記者 毛雷)2020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做好招商引資工作是實現開門紅的關鍵舉措。近日,人民網記者就海南如何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專訪了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貿區(港)研究中心主任於濤。

“海南要緊緊對標自貿港建設步伐,以自貿港建設中心任務為根本指引,招一流之商,引創新之智,努力使海南成為知名企業雲集、企業活力迸發的全球自貿港明珠。”於濤說。

於濤表示,2018年4月13日以來,海南相繼開展了“百日大招商”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活動,成績斐然、碩果累累,向海內外賓客和投資者展現了海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發展氣魄,彰顯了海南“內容至上、項目為王”的招商引資工作理念,讓海內外企業家充分感受到了海南經濟的強勁脈搏。

路遙知馬力。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與自貿港建設宏大的戰略目標相比,與新加坡、迪拜等自貿港對手相較,海南的招商引資工作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招商引資工作要緊緊對標自貿港建設步伐,以自貿港建設中心任務為根本指引,招一流之商,引創新之智,努力使海南成為知名企業雲集、企業活力迸發的全球自貿港明珠。

對此,於濤建議從四個方面進一步推進海南招商引資工作。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一是建立健全法治保障機制。建議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的立法進程,構建和完善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和國際化仲裁機制,形成“有法可依、依法辦事”和契合經濟發展最高水平開放形態的法治化環境。二是以“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為契機,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簡化審批和優化企業辦事流程,降低企業進駐門檻,根治“准入不准營”現象,保障海內外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和發展,以“無微不至”的服務和“交口稱贊”的口碑助力招商引資。三是加強財稅支持力度,充分發揮財稅政策對招商引資的引導和鼓勵作用。以企業所得稅稅率為例,新加坡的稅率為17%,且採取了“一企一策”的靈活政策。建議海南自貿港的應爭取制定低於15%的企業所得稅稅率,以簡稅制、低稅率打造海南自貿港財稅政策優勢。

對標自貿港建設規劃招引重點產業

從工業革命時代進入信息革命時代的世界大潮,催生了以“小而精”“精而美”的現代產業體系。如果仍然採取“大而全”的招商模式,勢必導致產業方向模糊、招商效率低下的問題。一方面,要建議緊盯市場行情和產業發展趨勢,結合發展戰略規劃將招商目標鎖定在特定產業和特定投資國,引進在國內乃至全球細分市場中處於領先地位的產業項目。定向招攬現代農業、教育、醫療、深海和航天科技等方面的特定產業。面向歐美、中東和東盟國家,鎖定特定投資國進行目的地招商。另一方面,聚焦領軍企業,發揮示范效應。行業領軍企業進駐海南,不僅是自貿港建設效果的試金石,而且能夠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示范效應。建議根據“財富世界500強”“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按照自貿港建設重點領域,分門別類制定招商目標,吸引相關行業領軍企業落地海南。

確立產業鏈招商理念

以提升海南產業的縱向一體化水平為抓手,降低市場交易成本,促進產業體系走向成熟。建議圍繞產業鏈拓展招商視野,上中下游聯動,以領軍企業為節點,向其兩端的供應鏈及服務鏈延伸招商。深挖龍頭企業各級配套供應商和產業鏈短板,接通產業鏈條中的缺失環節,通過產業鏈的延伸形成產業配套集群。緊盯上游研發設計類企業、中游生產加工類企業、下游銷售物流類企業進行精准招商。

提升招商工作的開放性和靈活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自貿港的開放不僅在海南,更在於國內外企業家對自貿港建設的了解和認知。要依托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的體制機制和專業招商優勢,加快形成各地、各部門和各園區合力招商、全域招商的局面,把自貿港推向全國、推向全球。同時,建議下放招商權限,出台招商引資負面清單,賦予各地、各部門和各園區在使用土地等方面一定的承諾權、談判權、決策權。挖掘利用我駐外使領館、海外華人商會、智庫和學術機構、中資企業資源及網絡,派遣專業化招商人員在重點國家和地區常駐招商。委托第三方招商服務中介機構,特別是新加坡、迪拜、香港等成熟自貿港的中介機構,在當地開展常規性宣介和引資活動。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