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治堵 海南首個“馬路機器人”亮相海口

鄧海寧 陳世清

2020年01月09日08:5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這條護欄會“走路”

在海口市濱海大道與玉蘭路交叉口,交警通過手機遙控移動護欄,實現潮汐車道隔離切換。海南日報記者 鄧海寧 攝

在海口市濱海大道與玉蘭路交叉口,交警通過手機遙控移動護欄,實現潮汐車道隔離切換。海南日報記者 鄧海寧 攝

1月8日凌晨,海南省首個“馬路機器人”在海口市龍華區濱海大道與玉蘭路交叉口投入使用。

當天晚高峰時段,海南日報記者在濱海大道與玉蘭路交叉路口看到,隨著玉蘭路北向南交通流量持續劇增,海口市交警通過手機遙控操作,“馬路機器人”自動往東橫向移動護欄,快速完成車道切換,增加了1條北向南進口車道。經過幾個信號周期放行,玉蘭路北向南車流排隊長度迅速縮短、通行效率明顯提升,同期對向交通流量較少,並未因出口車道減少而影響通行。

據現場交警介紹,玉蘭路作為連接濱海大道、國貿片區、世貿北片區的主要道路,毗鄰公園、學校、繁華商圈,早高峰時段由國貿片區、濱海大道經玉蘭路、民聲東路的交通流量密集,晚高峰時段由民聲東路經玉蘭路北向南交通流量持續劇增,受潮汐車流集中和道路條件限制,造成玉蘭路早晚高峰車流緩行,尤其是晚高峰時段北往南流向交通延誤嚴重,而南往北方向通行順暢,存在明顯的潮汐現象。為提高濱海大道與玉蘭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海口市交警支隊經過前期流量分析,充分調研論証,連夜組裝完畢並立即投入使用。

據了解,濱海大道與玉蘭路交叉路口的“馬路機器人”長約50米,運用智能控制技術在結構上將護欄立柱設計成信息處理單元與機械傳動單元,通過底部電機帶動4個滑輪,實現護欄自動橫向移動。根據交通流量變化,執勤交警隻需通過手機App遙控就能輕鬆實現潮汐車道的隔離切換,整個變道可在短時間內完成。

據悉,近期海口市交警支隊還將持續關注該路口通行情況,採取信號調整優化、潮汐車道切換聯動措施,最大化提升該路口的整體通行效率,從而以點帶面有效提升周邊片區路網通行能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