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腫瘤醫院在全省率先開展癌痛患者自控鎮痛技術

2020年01月15日17:3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張志春主任指導患者使用電子鎮痛泵

1月14日,來自樂東縣的符先生,在海南省腫瘤醫院疼痛科施行了電子泵持續自控鎮痛技術后,折磨他近1個多月的疼痛之苦,立即得到緩解。

符先生因肝癌晚期,出現全身多處持續劇烈的疼痛,夜不能寐,苦不堪言。經家人四處打聽,專程到海南省腫瘤醫院接受疼痛治療。該院於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開展癌痛患者自控鎮痛技術,迄今已為600多人次的晚期癌痛患者解除了痛苦,深受患者和家屬的好評。

該院疼痛科副主任張志春介紹,癌痛病因十分復雜,疼痛強度高且持續時間長,造成患者中樞神經對疼痛更加敏化,治療難度不同於一般的疼痛治療。據臨床觀察,約70%—80%的癌痛患者可通過口服鎮痛藥得到緩解,但仍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因口服鎮痛藥物效果不滿意或毒副作用過大,難以耐受﹔還有部分患者存在消化道功能障礙或吞咽困難等,導致口服用藥無法實施,形成難治性癌痛。由於癌痛會直接影響癌症患者的治療和康復、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導致一系列不良后果。2019年,國家相關部門將癌性疼痛列為單獨疾病,旨在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為廣大癌痛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療和康復。

據國家癌症中心最新統計,我國每年新發惡性腫瘤390多萬例,約70%的患者會出現疼痛,這其中有70%—80%的患者為中度到重度的疼痛,尤其是惡性腫瘤晚期,癌痛發生率會進一步升高。患者因長期持續性疼痛,導致嚴重睡眠障礙和食欲下降,對腫瘤本身的治療造成很大困難,同時,生活和工作也受到嚴重干擾,癌性疼痛如果長期得不到緩解,患者容易出現情緒失控,焦慮、抑郁等心理創傷,嚴重者喪失生活勇氣,甚至輕生。

海南省腫瘤醫院疼痛科作海南首家專門解決癌性疼痛的臨床科室,瞄准難治性癌痛這塊“硬骨頭”,在疼痛科副主任張志春帶領下,在海南全省率先開展以電子泵持續自控鎮痛技術為特色的多種癌痛微創介入治療技術,使廣大飽受癌痛折磨的患者及其飽受心靈摧殘的家屬擺脫了痛苦。

電子泵持續自控鎮痛技術(PCA)是採用由微電腦控制的電子輸注裝置來控制患者疼痛。該技術最大的優勢是鎮痛藥物可持續勻速自動以最低有效劑量注入體內,當患者意識到有爆發痛出現時,可自行通過按壓電子泵按鈕將鎮痛藥物注入體內達到止痛目的,具有“起效快無鎮痛盲區、血藥濃度相對穩定、可以及時控制爆發痛、用藥個體化滿意度高、療效與副作用比值大”等優點,可有效提升病人的安全感,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崇的癌性疼痛的新型治療技術。(圖文:梁山、陳琳)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