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白沙“最美第一書記”鄭德懷:南達村最佳代言人

2020年01月16日20:4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得益於一系列脫貧攻堅政策,南達村142戶貧困戶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嶄新氣象。林丹丹 攝

近年來,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幫助村民創建紫玉淮山種植基地,培育優良種苗,培育致富帶頭人田樹賢等帶領貧困戶擴大種植紫玉淮山60畝。林丹丹 攝

南達村,位於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曾經是省級深度貧困村。近年來,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對南達村開展精准幫扶,累計投資361萬元幫助該村建新路安路燈,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截至2019年底,南達村已實現全部貧困人口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從最初的35%下降至0%,圓滿完成脫貧任務,並且被南方電網公司評為精准扶貧示范村。

得益於一系列脫貧攻堅政策,南達村142戶貧困戶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嶄新氣象。新春臨近,記者走進南達村,感受這裡的年味。漫步在南達村新修的道路上,鮮花綠地、一幅幅黎族特色的圖案點綴在門前屋后,整個南達村就像一個靜待綻放的風景區。種地的農戶已經陸續返家,有的備年貨,掃庭院,還有的人家已經開始忙著貼上春聯。

在這背后,還有他們默默努力的身影。

漫步在南達村新修的道路上,感覺像是走進了風景區。林丹丹 攝

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捐助的養蜂基地建成后,農戶高勝章的養蜂規模從原來的30箱擴大到515箱,年產量達到7000多斤,百花蜜遠銷省外。林丹丹 攝 -

每一個第一次見到鄭德懷的人,很快就會被他的熱情所感染。這位82年生的駐村第一書記,仿佛有著90后滿滿的昂揚與激情,說起南達村近兩年來的一切變化他都如數家珍,看到村裡的男女老少他都能准確無誤地喊出對方的名字,繼而親切地嘮嗑,說他是南達村的最佳代言人一點也不為過。他,就是海南電網公司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派駐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南達村駐村第一書記、扶貧駐村工作隊長、鄉村振興工作隊長鄭德懷。

“來這兒扶貧,是我的使命”

從2018年6月至今,他駐村已有576天。鄭德懷還清晰地還記得第一次到村裡時,是在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第一期屋頂分布式光伏項目在南達村正式並網發電之時。南方電網出資為南達村經濟條件較差的貧困戶安裝屋頂分布式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通過全額上網的形式給貧困戶帶來“陽光收入”。“並網當天,看著貧困戶張秋帆臉上洋溢的笑容,我想他們的笑容就是駐村干部的職責,組織上派我到南達村來扶貧,這也是我的使命。”說這番話的時候,鄭德懷臉上也帶著暖暖的笑意。

駐村時間即是工作時間,鄭德懷的微信步數曾最多達38000余步/天。從海口到南達村,鄭德懷一般自駕車需耗時2小時50分。自駐村以來,這210公裡的路程到底往返了多少次,扶貧路上到底行了多少公裡,對於這些細節他並不在意。但關於南達村近兩年來發展變化的點點滴滴,始終堅守脫貧攻堅第一線的他,記得比誰都清楚。

在南高嶺的半山腰處,數百個方形蜂箱有序地擺放在林蔭下,海南電網公司捐助的養蜂基地就建在此處。走上半山腰要經過塵土飛揚的小路,旁邊是茂密的橡膠林,鄭德懷開始“科普”村民如何起早採集橡膠汁,還提醒記者要注意留意周邊的美景。“這裡原本是沒有路的。在山間修建小道,讓村民騎著摩托車也能上山干活、收割作物成了我們的目標,這一目標也實現了。”鄭德懷說這番話的時候,臉上的笑容特別燦爛。

近2年來,海南電網公司幫助南達村脫貧致富帶頭人高勝章和他負責的南高嶺養蜂基地銷售“南高嶺百花蜜”22萬余元。鄭德懷與高勝章所養殖的“中華小蜜蜂”也仿佛成了老朋友,他非常熟悉小蜜蜂的特性,在長期耳濡目染之下,儼然已成為養蜂專家。

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鄭德懷和2名團員青年李岩、唐超被選派組成駐村工作隊,因地制宜為南達村發展特色產業。林丹丹 攝

農歷新年將至,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給脫貧戶符有女家裡貼春聯,符阿婆笑得合不攏嘴。林丹丹 攝

他是白沙“最美第一書記”

駐村書記最需要怎樣的素質?“我覺得駐村第一書記要有調查研究的能力,執行政策的能力,推動發展的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曾被評為白沙“最美第一書記”的鄭德懷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鄭德懷大學所學專業為經濟與貿易,到了南達村,他感覺如魚得水,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把產業扶貧作為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在產業發展上明確“做強橡膠等傳統產業、突出養蜂淮山種植等優勢產業、發展光伏等新興產業”,採取“專業合作社+基地+致富帶頭人+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組織上既然派我到南達村來扶貧,我不僅要想著為村裡‘輸血',更要多想著為貧困戶‘造血’,讓無勞動能力、缺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能夠坐享‘陽光收入’”。

從駐村之初到現在,南達村新建小學教學樓2棟、飲水塔5座,文化室1座、標准化籃球場2座、人工濕地5座、扶貧生產路5條、排水溝(管)1.93萬米,新建的道路及路燈實現“通村通組”,拆除了破舊土坯瓦房完成危房改造168套……村民們通過自身得到的一個個“實惠”,而不是空口白話,認識到“第一書記”能給村子帶來的實際改變。鄭德懷簡單高效的工作風格,也漸漸得到村民的認可。從精准扶貧到整村推進,從情意濃到向前看,這個深山裡的黎族村落正經歷著一場轟轟烈烈的鄉土重建。

看著一套套平房拔地而起、美麗鄉村項目工程日漸完工,村民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鄭德懷心裡溢滿了甜蜜的滋味。縱然在這一過程中再苦再累,長期與家人聚少離多,也從未想過放棄。

即使工作很忙,鄭德懷會不時與家人分享他幫扶貧困戶家中的情況。家人的支持,是一種無形而又最堅實的力量。通情達理的妻子會買些衣服讓他帶給貧困戶小孩,正在讀二年級的孩子知道爸爸是扶貧干部,也會要求把自己的玩具送到那位弟弟手中。駐村后長期兩地分離,該如何維系親子關系?他說每天都會和孩子視頻聊天,還會通過孩子電話手表的定位留意孩子每天的行動軌跡,“雖然看不到孩子,但是看到他行動變化的軌跡,感覺到他就在我身邊。”

說起南達村近兩年的一切變化鄭德懷都如數家珍。林丹丹 攝

他既是參與者,也是見証者

南達村文化室旁,一盞盞由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捐建的“南網太陽能路燈”點亮了群眾出行的路,而新建的文化室和小學也點亮山區貧困群眾的智慧心燈。近1年多來,投資20余萬元的南達村文化活動室通過驗收投入使用,補齊了全村文化短板。

“在這兒工作最大的滿足感就是,駐村的這兩年是南達村脫胎換骨的兩年,作為公司駐村第一書記有幸參與並見証了南達村快速發展的黃金時代。駐村也讓我的基層工作經驗更豐富,溝通協調組織能力更強,更加熟悉農村工作,對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更有信心,用心用情為民辦實事,去解決群眾實際問題。”鄭德懷如是說。

據了解,在公司的幫扶下,南達村發展紫玉淮山和養蜂產業,田樹賢、高勝章成為脫貧致富帶頭人,他們帶動了更多的貧困戶脫貧致富。在海南電網駐村第一書記鄭德懷的動員下,高勝章、田樹賢均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作為駐地工作隊長,他和隊員在村同吃、同住、同勞動,變“管理者”為“貼心人”,培養兩位90后隊員愛農村、愛農村工作,把與貧困戶交流互動當作親戚間相互走動,在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中真正沉得下,做得好。農歷新年將至,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給脫貧戶符有女家裡貼春聯,符阿婆笑得合不攏嘴。

“如果有一天我要離開這裡,我想我會時常記起南高嶺上的百花香,木瓜溪的細水溪水潺潺,類托瀑布的‘天降’之美,南九村的美麗農家以及村裡處處可見的綿延膠林。”在白沙“最美第一書記”鄭德懷眼裡,不管身處何處,總能看到最美之處。他在用平凡朴素的生命詮釋著精准扶貧的大道大義,用勿忘初心的步伐,堅定地走成鄉村歷史最富麗的畫卷,讓村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作為駐地工作隊長,80后鄭德懷和兩位90后隊員在村同吃、同住、同勞動。林丹丹 攝

他們眼中的“第一書記”

他很細心很有責任感

唐超(海南電網白沙供電局財務部資產保險管理專責,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我眼中的鄭書記是一個很細心很有責任感的人,有一次在下村走訪入戶的時候,發現了有村民在准備將撿來的小鳥烤了吃,書記很仔細地看了一眼,這隻鳥像是某種珍稀動物,馬上就阻止了那個村民,把這隻草鸮救下了來。他發現這隻草鸮受了很重的傷,生命危在旦夕,立馬就聯系了白沙縣森林公安,並將這隻草鸮送到了森林公安,讓其盡快接受專業的治療,經過專家鑒定,發現這是一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草鸮。書記這種細心又富有責任感的行為深深打動了我。后來聽說這隻草鸮已經送往海南飛禽動植物園接受療養,書記還說一定要去看看它,相信它看到了書記也一定會很開心的。 

他舍小家為大家、扎根基層心系群眾

李岩(海南電網保亭供電局輸配電管理中心班員,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我眼中的鄭書記,是一個舍小家為大家、扎根基層心系群眾的人。2018年的一個周末,書記的兒子過生日,打電話希望書記能回家陪他。當時正處於脫貧攻堅迎檢階段,書記沒有絲毫猶豫,安慰了兒子幾句,依然留在村裡工作,帶著貧困戶劉亞種的妻子去做智力殘疾鑒定,寫申請、去蓋章、再排隊,忙前忙后,到了晚上才抽出時間給兒子打個電話說句生日快樂,讓我們很感動。

他既當銷售員又兼物流運輸配送員

田樹賢(南達村脫貧致富帶頭人):鄭書記是我們的知心人,時時處處都在為我們著想。他是一個十足的“行動派”,總是努力給出雙贏的答案。曾經村子裡的年輕人白天聚到一起就是喝酒,講的是情意濃﹔現在在鄭書記的牽引下,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都在通過自己的智慧和雙手改變著一切,變成了向前看,村子裡的氛圍變得和以前大為不同了。

他是一個十足的“行動派”

高勝章(南達村脫貧致富帶頭人):鄭書記待人謙和,平易近人,和我們關系特別好。我能成為脫貧致富帶頭人,要特別感謝南方電網和鄭書記。為了幫助我們的蜂蜜打開銷路,他既當銷售員又兼物流運輸配送員,短短1個多月便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幫助銷售蜂蜜500余斤。他們的想法也特別多,去年10月17日全國“扶貧日”期間,還安排了駐村干部代表打安鎮與抖音達人同台直播PK賣我們的蜂蜜,活動當天共幫助銷售“南高嶺百花蜜”等農產品將近7萬元(林丹丹 伍昭靜 )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