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加快建立與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的法規架構

2020年01月18日10:2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8日電 (毛雷、符武平)1月18日,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俊表示,2020年海南人大將著眼於加快構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律體系推進立法工作。

許俊在海南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時表示,2020年海南人大將著眼於加快構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律體系推進立法工作。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快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努力爭取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賦子海南更大立法權,授權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自由貿易港建設需要,對有關重點領城進行立法創新,或者對現行有關法律進行調整。在力爭已上報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需要調法調規事項盡快落實的同時,進一步梳理提出新的調法調規事項清單。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加快建立健全與國家法律體系相配套、與國際慣例相接軌、與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的法規架構。

2020年擬安排審議法規和法規性決定23件。其中,關於重點園區和營商環境方面的法規,主要包括海口江東新區條例、崖州灣科技城條例、洋浦經濟開發區條例、企業和個人訪問國際互聯網管理規定、國際船舶管理條例等法規,以及關於海南生態軟件園等重點園區管理體制改革的法規性決定;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法規,主要包括生態補償條例、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條例和特許經營管理辦法等;關於社會建設管理方面的法規,主要包括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城鄉供水管理條例、消防條例、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規定、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同時,啟動數據跨境流動、移民與出入境管理、境外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職業資格認可等29項立法研究,條件成熟后適時安排審議。此外, 繼續對海南省現行法規進行全面清理,及時廢止不適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需要的法規。認真做好法規宣傳、解釋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許俊介紹,2019年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全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推動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法律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審議通過省級地方性法規或法規性決定32件﹔批准市縣地方性法規9件,超額完成了年度立法計劃。一攬子廢止14件不適應新形勢需要的地方性法規,進一步消除了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障礙,釋放了發展活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