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南全省法院受理各類案件236798件

2020年01月18日11: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8日電(毛雷、符武平)1月18日上午,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在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各類案件236798件,在案件同比上升12.54%的情況下,審結222529件,結案率為93.97%,同比上升0.41個百分點,辦案效率連續保持在全國第一陣營。

據了解,2019年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4·13”重要講話,為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堅強司法保障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的部署,大膽創新,加快推動,在各項措施落地見效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動司法政策和司法制度創新。一年來,先后制定出台《關於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實施意見》《關於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服務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發布了海南法院知識產權審判、海事海商審判、環境資源審判、行政審判《白皮書》和《服務自貿區(港)建設典型案例》。

同時加強制度創新,“環境資源巡回審判全域覆蓋機制”“省級跨區域集中審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機制”“積極參與構建專職化、多元化、全覆蓋的矛盾糾紛大調解機制”等制度入選海南自貿區制度創新案例。全力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全省法院將為自貿區(港)營造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作為重要職責來抓,提出“堅持政治高線和法治“禁毒三年大會戰”等專項斗爭。2019年全省法院依法審理涉黑涉惡案件283件1109人,重刑率34.26%。2019 年審理毒品犯罪案件2515件4153人,依法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82人。海南法院主動參與掃黑除惡、禁毒會戰的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省委領導的批示肯定。

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認真落實海南法院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服務的司法政策,堅持刑法謙抑原則, 絕不將經濟糾紛上升為刑事犯罪,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依法對了名企業負責人涉合同詐騙案判決無罪。全面落實“讓利不讓地”司法政策,依法支持總部經濟統一規劃,支持政府收回土地5454.3 畝﹔同時注重保護相對人合法權益,及時給予合理經濟補償。在全國首創開通了自貿區(港)投資者司法服務綠色平台,為中外來瓊投資者免費提供司法征信、法律政策咨詢等服務,目前該平台已接入審判執行案例110 多萬個、企業8萬多家、被執行人35萬余人,平台訪問量已達5.79萬次。

全力防控重大風險。全省法院堅持“絕不讓重大風險遲滯自貿區(港)建設”的共識,堅決扛起司法擔當,著力抓好涉風險案件處置工作。全省法院統一建立了各級法院院長親自抓、三級法院聯動的立審執一體化風險防控工作處置機制,對全省涉企業、涉房地產、涉金融風險實行全面排查,對3304件風險案件實行集中管控。在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支持下,涉海航案件由海南法院集中管轄,為化解企業流動性風險爭取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對半山半島等房地產風險項目進行集中管控,保証了風險化解在平穩中推進。

全力建設與自貿區(港)相適應的人民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下,建立了全國唯一的省域涉外民商事法庭,實現了全省涉外民商事案件集中審理,提升了海南司法審判的國際知曉度。最高人民法院破格批准設立了海口知識產權法庭,使海南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進入國際視野。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與中國人民大學密切合作,採取項目承包方式培訓國際化審判團隊,已舉辦首期國際私法、國外民商事法律專題培訓班,首批具有國際法律知識的審判團隊已經建立。與華東政法大學等高校積極合作,外國法查明平台已經啟動。國際法官交流中心海南基地已落戶三亞,並成功舉辦了首期尼泊爾高級法官研修班,這標志著海南已具備提供國際化司法培訓的能力。海口海事法院成功辦理了涉案標的2.75億元的法國巴黎銀行訴(香港)光匯寶石油輪公司合同糾紛一案,彰顯了海南自貿區(港)法院司法的國際公信力。

此外,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還持續推行恢復性司法,2019年判令補種樹木19.09萬株,恢復林地4338.2畝。與檢察機關通力配合,開展環境資源公益訴訟,運用司法方式保護青山綠水。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