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鐵路小區:國家專項資金改造住宅成"陰陽臉"

2020年01月21日19:22  來源:人民網
 

【核心提示】“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是一項中央財政補貼、企業配比資金的重大民生舉措,是指國企(含企業和科研院所)將家屬區供水、供電、供暖和物業管理職能從國企剝離,轉由社會專業單位實施管理的一項工作,旨在改善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人居環境,有利於企業減負而輕裝上陣發展主營業務。近日,海口鐵路小區作為海南鐵路有限公司“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的實施小區,“一業”改造工程已進入尾聲,即將進入驗收、移交階段,但眾多小區居民望著住宅樓外立面的“陰陽臉”,瞅著沒有攝像頭的監控支架,十分氣憤。帶著這樣的情緒,他們相信了一份來歷不明的改造工程造價表,並為此四處投訴、舉報。

人民網海口1月21日電(記者吉羽)“國家搞‘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改造,是做了一件大好事,但是看看我們小區改造后的樣子:住宅樓外立面是‘陰陽臉’,多處新裝的監控設備隻有支架沒有攝像頭。一本‘好經’就這麼念歪了!”海口鐵路小區3棟2單元住戶、海南鐵路有限公司海口機輛輪渡段職工蔡先生反映,由於海口鐵路小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改造的項目和價格未公開,居民們通過目擊和其他証據,懷疑該項目工程質量不合格,國家資金使用不當。

居民質疑外立面改造成“陰陽臉”。人民網記者吉羽攝

業主:改造后的外牆成“陰陽臉” 監控頭有支架無設備

12月27日,在海口鐵路小區業主代表及現在負責小區管理的蓉園物業主任曾祥能的帶領下,記者走訪了海口鐵路小區。據介紹,海口鐵路小區共有792戶居民,建筑總面積7.85萬平方米,共分三期12棟樓,其中1-4號是落成於2001年的最舊的居民樓。

記者看到,這4棟樓的外立面改造隻對西側外牆進行了粉刷,遠遠看去煥然一新,但走近一看,這4棟樓除了西面外牆,其他牆面並沒有改造過的跡象,到處都是坑窪不平,與西面外牆形成鮮明對比,被居民們戲稱為“陰陽臉”。

記者還看到,鐵路小區的西側圍牆新裝了多個用於安裝攝像頭的支架,但支架上並未安裝任何設備。

除此以外,居民們還對改造設計方案中應有的生態車位實際並未施工等多項問題存在不滿。

改造項目中的監控頭隻有支架沒有設備。人民網記者吉羽攝

改造方案中的生態車位,實際並未施工。人民網記者吉羽攝

正是肉眼能看到的改造結果不盡如人意,因此各種關於‘項目改造過程中有虛報、摻假’的傳聞在小區內傳開,而一份內容詳盡、價格虛高的《海口鐵路小區三供一業改造造價表》,更是讓業主們“炸開了鍋”。

多位業主向記者証實,這份《造價表》由曾祥能提供,但不知道其真正來源,而曾祥能堅稱該《造價表》是從天一物業內部獲取,真實可信。

在分析這份《造價表》數據,對比市場價格、實際測量項目面積后,蓉園物業和部分小區居民將工程虛報、摻假的問題集中在三點:一,以高於市場價近3倍的價格,新建37平方米的保安亭,造價達13萬元﹔二,以高出市場價數倍的價格,清理地下管道、清理化糞池,兩項費用共32.8萬元﹔三,虛報電動車停車棚面積至340平方米,單價529.41元/㎡,以及虛報綠化面積至5202平方米。

天一公司:《造價表》系偽造 外立面“陰陽臉”因資金不足

帶著居民們的種種質疑,記者採訪了中城建天一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下稱天一物業)海口鐵路小區改造項目負責人江忠新。

江忠新介紹,2018年6月,海南鐵路有限公司與天一物業簽訂了物業管理移交合同,由天一物業組織鐵路小區的“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改造工程,施工中標方為海南耀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天一物業是整個改造工程的建設單位,負責監管和驗收等全部管理工作,海南鐵路有限公司海口房建公寓段負責協調施工和審查天一物業請款手續是否符合工程管理規定及合同約定的工作。

“中標單位是從2019年8月正式進駐小區開始維修改造的。”江忠新向記者出示的材料顯示,海口鐵路小區的工程估算投資總額按每戶7500元,總控為594萬元。改造項目共有六大類:外立面及樓道改造工程、園建工程、電氣工程、排水工程、綠化工程、新建保安亭。

江忠新說:“海口鐵路小區分離移交完成后,天一物業將進入管理,蓉園物業將撤出,因此他們才進行各種投訴和舉報,目的是不想撤出小區。”他表示,曾祥能提供給小區居民的《造價表》他從未見到過,是偽造的。“這個工程每個項目的款項撥付,必須按照《海口市鐵路職工家屬區維修改造項目預算審核報告》的價格來,總價不能突破預算審核價。”

針對蓉園物業和居民們反映的保安亭造價過高的問題,江忠新提供了該單項的預算審核價格,為78912.4元,“這個是預算價格,多一分錢,海口房建公寓段都不會給我們。”

針對“32.8萬元天價”清理地下管道、清理化糞池的情況,江忠新表示,該項目的確不是《預算審核報告》中的項目,是實際改造工程中新增加的必要項目,“為了趕進度,我們先施工,后做預算,目前施工已經完成,預算價格還未出來,但最后價格還要以審核為准,具體價格還不知道。”江忠新說,像類似不在《預算審核報告》中的新增項目還有消防設施維修、雨水管道加固等。

針對電動車停車棚面積、綠化面積的問題,江忠新表示,《預算審核報告》中,電動車停車棚面積還不止340平方米,中標單價為295元/㎡,預算中的綠化面積為3300平方米。“因此,蓉園物業提供的《造價表》數據都是錯誤的。”江忠新說。

江忠新還解釋了外立面改造成“陰陽臉”、生態車位缺失的原因。他說,由於資金有限,《預算審核報告》中的外立面改造面積為4240平方米,並非全部外立面面積。《預算審核報告》中確實有生態車位項目,但實際改造過程中受到個別業主阻撓,因此未予施工,該改造項目去除。類似生態停車位的情況,去除、減少預算項目的還有電動車停車棚,由原先總長80米減少至30余米。

江忠新稱,《預算審核報告》中確實需要安裝108套監控攝像頭,目前已經安裝完32套。其余攝像頭沒有安裝的原因是,天一物業正式接收管理前,蓉園物業不配合移交設備房,監控設備無法監管,存在被人為破壞的風險。因此沒有讓施工單位進行安裝,而且也沒有打算在移交前進行安裝。

海南鐵路:按預算審核報告付款 變更項目需有手續

海南鐵路有限公司海口房建公寓段作為代海南鐵路有限公司履行協調施工和審查天一物業請款手續是否符合工程管理規定及合同約定的部門,該單位黨委副書記葉彬對掌握的情況向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進行了反饋。

葉彬介紹,天一物業改造的每個項目必須嚴格按照《預算審核報告》的單價進行,鐵路方請了第三方審價公司對實際施工價格進行審價,海南鐵路有限公司也是依據《預算審核報告》進行付款,目前已經對該項目付款了56%。

“《預算審核報告》內的改造項目也並非一成不變的,根據改造過程中的實際情況、居民需求,改造項目是可以增加和刪減的,但總價不能超出預算,增加、刪減項目由天一物業全權負責,並且必須要有依法合規的變更手續。”葉彬說,清理地下管道、清理化糞池就是這種新增項目情況,目前天一物業已完成變更手續,但沒有經過預算和審價,隻要手續不全,海口房建公寓段就不會為此付款。

最新進展:改造內容仍未完成 項目即將驗收

葉彬向記者透露,目前已經下發通知對海口鐵路小區“三供一業”項目展開初步驗收,移交工作最晚將在2020年3月完成。

同時,記者在一份《廣州局集團公司“三供一業”移交辦公室關於協調做好海口500戶鐵路家屬區物業管理職能移交的通知》上看到,完成移交的4個條件為:一是完成移交協議簽訂﹔二是移交方不再承擔管理職能和相關費用﹔三是資產劃轉程序已完結﹔四是維修改造已完成。

雖然文件規定“維修改造已完成”是移交工作的必須條件,但截至記者發稿,海口鐵路小區仍有76套監控攝像頭未安裝,新增清理化糞池、清理地下管道,以及去除生態車位等變更項目也未辦全依法合規的手續。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