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機場、碼頭等啟動體溫檢測 實行零報告制度

2020年01月22日18:0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2日電(記者 毛雷)1月22日,記者從海南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1月20日國務院視頻會議和海南省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會后,根據《海南省防治重大疾病防控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職責分工的通知》,海南省交通廳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任務,迅速通知各市縣春運辦、相關運輸企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抵達廳設置醫療咨詢台和隔離場所,對有疫情發生地區來瓊的人員開展體溫檢測,一旦發現相關病例,可採取隔離措施,並立即報告當地衛生健康部門。二是進一步加強對車站、碼頭、機場候機廳等人群聚集的場所環境衛生整治﹔

三是加強落實對車輛、船舶、航班等交通工具的日常消毒、通風等衛生措施﹔四是在相關公共場所開展加強個人衛生,防范呼吸道傳染病的相關宣傳知識。

1月22日上午,根據交通運輸部發明電《關於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啟動交通運輸部Ⅱ級緊急響應。對此。海南省交通廳再次傳達部署,要求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民航方面:海口美蘭、三亞鳳凰機場、瓊海博鰲機場已於1月21日晚上10:00全面開始檢測體溫。

海峽輪渡方面:港航控股在登船時和上船后對有感冒、咳嗽症狀的人員檢測體溫。1月21日夜裡在海安登船時發現一例重感冒並高燒的患者,經勸說下船,並安排120送海安醫院。目前,海南省交通廳已與廣東省交通廳積極協調,將海峽輪渡檢測前置,盡可能在北岸對從武漢來瓊的司乘人員進行檢測。

粵海鐵在北港檢測體溫,重點檢測從武漢來瓊車輛的司乘人員。其中對輪渡火車上感冒、咳嗽的人員重點檢測。實行零報告制度。

此外,要求各相關企業做好參與春運管理服務一線人員的自我防護,提供口罩等必要的防護物品,確保一線人員身體健康。

下一步海南省交通廳將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運輸部的相關部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范和應對工作。

一是民航方面,繼續執行體溫檢測制度,完善各類預案,對已購買涉及武漢方向的機票,當旅客有退票要求時應當予以免費辦理。

二是鐵路方面,海南鐵路公司按照國鐵集團要求,對所有船員交接班均測體溫。重點對經武漢來瓊的兩列火車進行檢測。實行零報告制度。

三是水運方面,繼續指導行業部門和企業在港口出入通道配備紅外線測溫儀等設備,做好港口站場、船舶的消毒、通風和人員體溫檢測工作,配合衛健部門按程序做好發熱旅客移送工作,張貼疫情防范指南或注意事項,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貨運碼頭方面,加強與海事管理機構的協作,嚴格督促港口企業和船舶經營單位共同採取嚴格的措施,加強對船員上下船的管理,盡量減少人員流動,上岸及回船人員要檢測體溫。

四是道路及城市客運方面,繼續指導各市縣交通部門和行業企業做好客運站場等設施衛生清潔和通風、消毒工作,加強對旅游客車、班線客車、公交車、出租車等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風。配合衛健部門做好旅客體溫檢測和隔離移送工作。

五是確保春運安全通暢,省春運辦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全力以赴確保春運安全暢通,讓人民群眾順利回家過年,按時返回工作崗位。要在嚴控疫情傳播和蔓延的前提下,落實“交通不中斷、客流不中斷、貨流不中斷”的要求。要做好應急運力准備,儲備足夠的應急物資,確保疫情防控人員以及防治藥品、器械等急用物資和有關標本、病員運送及時、准確到位。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