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衛健委: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當務之急是減少人員流動

2020年01月31日16:4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31日電(毛雷、符武平)1月31日,在海南省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文秀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是海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期,當務之急是減少人員流動,希望廣大群眾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居家做好保護。

據介紹,海南採取五大措施強化疫情防控,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

一、加強組織領導和防控部署。

全省各級圍繞“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和落實“四早”措施,動員廣大群眾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了海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強化對高發疫區來瓊人員的健康服務管理。制定了可疑暴露者及密切接觸者判定標准。加強醫療機構預檢分診,落實信息報送,並按傳染病屬地管理建立“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日匯總轄區內醫療機構發熱患者、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信息。組成省領導帶隊的督導組對市縣進行督導。

在海口市、三亞設立自我觀察隔離點,對來自湖北尤其是武漢的登島旅客進行集中醫學觀察14天。設立集中醫學觀察點,公布405家發熱門診信息,對有明確武漢旅居史、與武漢來瓊人員有密切接觸史,以及其他暫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的患者進行集中醫學隔離觀察。

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嚴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開展救治工作。成立了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和國內專家組。確定省人民醫院和三亞中心醫院2家為定點收治醫院,指定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海口市人民醫院、三亞市人民醫院為第二批定點醫院。及時下發診療方案,並組織醫務人員培訓。

組織全省各相關專業專家對危重病例進行討論會診,利用省內外醫學資源,及時科學全力救治,最大限度減少重症和死亡發生。加強感染預防和控制,指導各醫療機構合理使用醫護用品。對相關醫療機構開展救治工作進行了督導。按照要求落實患者救助補助政策,確保每一個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治療。

三、大力加強社會管理。全省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治,清理衛生死角4246處,清理垃圾11227噸,清理病媒孳生地4572處,消殺市場車站、碼頭、公廁、垃圾轉運站等240處。對車站、碼頭、機場、農貿市場、養殖場和屠宰場等場所進行管控,關閉寵物市場和活禽類市場。強化口岸衛生檢疫。

開展對高發疫區來瓊人員排查工作,並落實隔離措施。梳理確診病例同行關聯的航班27個、火車3班和輪渡6班共4760人,並進行入戶調查、檢疫檢測,落實有關留觀和隔離措施。落實健康提醒、體溫檢測、消毒、通風等措施。暫停室內文化體育活動場所(館)、娛樂場所、景區景點、大型商場營業。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加強市場價格監管,積極開展“公筷行動”。

四、全面抓好各項保障。開展全省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監測預警並及時公布,穩定價格。積極落實防控資金,認真做好醫保報銷銜接工作。全省各級財政累計已撥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資金1.69億元。

五、多措並舉加大宣傳力度。主要圍繞穩人心、暖人心、強信心開展了三個方面工作:第一,權威主動發聲。省內主要媒體開設專欄,第一時間權威、准確發布海南疫情防控信息,有力傳播了海南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好聲音。第二,正面宣傳報道。省內主要媒體開設“防控第一線 黨旗在飄揚”專欄,制作新媒體產品,多平台報道各類暖心小故事,凝聚力量、傳遞真情。第三,開展社會宣傳。各市縣充分利用電子屏幕播放疫情防控公益廣告,發放宣傳折頁、制作宣傳欄、懸挂標語橫幅等廣泛傳播科普知識,增強居民防護意識。同時建立快速發送防疫短信綠色通道,組織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發送涉及疫情有關內容的公益短信累計2.47億條,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確保人人知曉。

下一步,海南將緊盯各市縣抓好各項措施落實。督促各市縣依法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嚴格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減少群眾各種聚集性活動,及時發現病例、疑似病症進行隔離,嚴防死守,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以社區、農村為重點加強防控工作。要做好社區防控,發揮社區街道作用,確保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發現疫情,立即轉運至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隔離。要充分發揮鄉鎮衛生院和縣醫院的作用,加強鄉鎮一級地方政府的領導,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蔓延。

要全力加強病例救治。要將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定點醫院,統籌全省專家資源,24小時全天候值守。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