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疾控專家:當前一周是海南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

2020年01月31日17: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31日電(毛雷、符武平)1月31日下午,在海南省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金玉明表示,疫情形勢嚴峻復雜,當前一周是海南省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如果因為病例發現、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現疏漏導致社區傳播,使疫情蔓延,形勢將更復雜,控制難度將會更大。

據了解,截至31日12時,海南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51例病例中,輸入性病例49例,本地病例2例。輸入性病例中,湖北省武漢市43例,湖北省黃岡市1例,湖北省孝感市1例,其他省份4例﹔男22例、女29例﹔年齡在3月齡∼80歲之間,中位數為51.5歲。發病時間最早1月8日,最晚1月26日。

金玉明分析,總體看,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雖然海南省病例以武漢輸入為主,但該病存在很多未知和不確定性,且海南省出現了本地聚集性疫情,有發展為社區傳播的可能。當前1周是海南省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如果因為病例發現、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現疏漏導致社區傳播,使疫情蔓延,形勢將更復雜,控制難度將會更大。

如何更好的防控?金玉明介紹,一是要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這種領導體制有利於全省統籌,調動全省各方面醫療資源和物資,確保防控工作所需。二是要強化屬地責任,實施農村、城市社區網格化管理。要強化各級黨委政府的責任。落實屬地責任,既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規定,更是當前防控工作的需要。據了解,目前全省各市縣均建立了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體制和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三是要加強工作指導。海南省衛生健康部門組織6個督查組已對全省各市縣防控工作進行了第一輪督導,並長駐市縣進行指導,全面督促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廣大醫務工作人員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全省居民積極配合落實防控措施,為進一步控制疫情擴散創造了條件。

從微觀層面講,就三條。一是防輸入。二是防擴散。三是防輸出。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