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為村(居)委會普通群眾發放急需口罩62.67萬個

2020年02月14日19: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14日電(孟凡盛) 2月14日下午,海口市召開海口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三場新聞發布會(物資保障專場),記者獲悉,海口市共計為全市村(居)委會普通群眾發放急需口罩2批62.67萬個。第一批專門面向社區普通群眾的口罩發放31.335萬個。之后及時跟蹤了解,取得較好的效果。在第一批台賬資料統計上報后,根據工作要求和基層實際需求,發放第二批口罩31.335萬個。

據了解,口罩作為疫情防控重要物資,針對社區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口罩緊缺情況,海口市在確保基層一線防控工作人員口罩需求供應的基礎上,重點加大了對普通群眾急需口罩的發放力度。市商務局、市民政局先后兩次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社區疫情防控定向發放防護用品的通知》,分批次有序投放口罩防護用品,基本滿足了普通群眾對口罩急需。重點是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測算需求數量。考慮到城市人口密集,人流量大,農村人口相對分散,根據本次疫情傳播的特點,按照每個村委會每天50個、每個居委會每天150個,以7天用量為一次發放的標准,為全市248個村委會、211個居委會,已先后投放了兩批次。

二是規范有序發放。要求各村(居)委會在發放過程必須做到規范有序、公開透明,一線工作人員要充分發揮熟悉轄區人員情況的優勢,做到精准識別,精准發放,讓緊缺的口罩能定向發放給急需群眾。各區、各村(居)委會都按要求建立口罩發放台賬記錄,做到賬目清楚、手續完備。

三是加強發放監管。為確保發放流程規范有序,在發放第一批口罩時,海口市特別要求各區政府(含桂林洋開發區)負責做好發放日志監管工作,在申請第二批口罩時必須附上前期領取使用情況的登記台賬。同時,市指揮部社會管理組不定時對口罩的發放情況進行抽查、通報,有效加強對發放過程的監管,最大限度確保公平公正。

四是嚴肅責任追究。為保証發放物資能真正滿足群眾急需,海口明確各區(含桂林洋開發區)口罩的發放和管理要接受審計、紀檢監察部門的審計和監察,對違反規定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