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鎮名山村委會下塘村:老兵村長守一線 攜手村民共戰“疫”

2020年02月15日14:4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請稍等一下,請先登記、測量體溫。”2月14日,在海南省澄邁縣金江鎮名山村委會下塘村,村長黃立升正在村裡設立的防疫卡口處值守,對來往車輛進行登記、排查,勸返外來車輛和人員。

今年57歲的黃立升是一名退伍老兵,2016年,因工作認真負責、待人真誠熱情,被村民們推選為名山村委會下塘村村民小組組長。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他迅速響應,組織帶領村民積極主動配合村委會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登記、測溫,24小時值班在崗,進村入戶排查、發放宣傳資料,勸導村民們不串門、不聚餐、出門戴口罩,與村裡的小賣部老板協商收起桌椅板凳,防止村民聚眾喝茶……春節前后,在宣傳海報還沒到位的情況下,下塘村防疫卡口處就已經立起了黃立升手寫的防疫提醒告示板。不僅如此,忙前忙后的黃立升還在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與金江鎮美亭責任區主任的幫助下領來了消毒液,背上裝有消毒液的水箱對全村的每一條路巷、每一個角落進行地毯式消毒。

“黃村長工作盡職盡責、任勞任怨,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讓我們看到了退役軍人的英雄本色,有這樣的黨員干部,群眾安心、領導放心。”據名山村委會黨支部書記林尤農介紹,經排查登記,發現下塘村一戶村民是一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黃立升得知消息后便第一時間與支部書記取得聯系,戴上口罩,拿上消毒液到該村民家中勸導其進行居家隔離。現在,黃立升每日詢問該戶人員的健康狀況、日常所需,並通過微信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該戶村民身體狀況良好,並未出現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相關症狀。

“前些天有位村民出門不戴口罩,與我們的值班人員發生了爭執,是村長上前耐心勸說,才說服他主動戴起了口罩,村長說話,大家都樂意配合。”村民林尤東告訴記者,黃立升工作勤勤懇懇,在村裡村外都很有威望。

“守護群眾的安全健康是我的職責,我是村長,義不容辭。”黃立升的身體力行感動了當地村民,在他的帶動下,村民們的病毒防疫意識大大提升,越來越多的村民報名參與防疫工作,與他並肩作戰,共同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爭中。(於亞楠)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