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四個堅持四個狠抓 實現脫貧摘帽

2020年02月29日10:4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9日電(毛雷、符武平)2月29日,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上,五指山市市長陳振聰通報了該市脫貧摘帽的相關情況。

五指山市位於海南省中南部,面積1144平方公裡,常住人口10.6萬人,其中黎族、苗族人口佔70.6%,是典型的山區少數民族貧困市縣。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省扶貧辦的精心指導下,五指山市委、市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精神,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工作全局,突出精准、狠抓落實,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截止2019年底,全市44個貧困村和2.28萬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6.99%降至0.09%,群眾認可度達97.22%,全市農村面貌煥然一新,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群眾生活質量明顯提升。

堅持加強領導,狠抓責任落實。

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主動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政府市長共同任組長的市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並組建市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揮部,下設了16個脫貧攻堅專項工作組,同時設立脫貧攻堅三級戰斗隊,成立脫貧攻堅大隊7個、中隊59個、小隊280個,將所有力量編入戰斗隊序列,形成分工明確、責任清晰、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攻堅任務落實落細的工作格局。

堅持質量為先,狠抓政策落實。

五指山市委、市政府組織市、鄉鎮、村上千名扶貧干部多輪次開展產業就業需求大調查、脫貧攻堅大調研大走訪大推進等活動,做到因地制宜、因戶施策,高質量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實效。作為我省唯一被科技部列入“全國首批創新型縣(市)名單”的市縣,率先將全國首例“橡膠收入保險”落地五指山,僅2019年3185戶貧困膠農獲得理賠472.58萬元,有效穩定傳統產業發展和貧困膠農預期收入﹔積極搭建“空中電站”實現4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光伏電站全覆蓋,為村集體和貧困戶帶來穩定收益﹔全省率先實施農村科技特派員制度,實現鄉鎮和行政村產業幫扶全覆蓋,不斷引導扶持貧困戶管好橡膠、檳榔、益智、瓜菜“老四樣”,種好茶葉、憂遁草、樹仔菜、百香果“新四樣”,養殖五指山雞、五指山五腳豬等特色優勢產業增收脫貧。扎實推進就業扶貧,開發公益性崗位2586個,2016年以來轉移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5129人,全面消除零就業家庭,讓貧困群眾捧牢了就業“飯碗”。與此同時,全面實施教育、健康、危房改造、飲水安全等扶貧工程,確保脫貧基礎牢固,經得起檢驗。

堅持目標導向,狠抓工作落實。

強化動態管理,每年度至少開展1次以上農戶家庭情況大排查,對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提升貧困戶識別退出質量,做到應納盡納、應退盡退。強化資金統籌整合使用,2016年以來累計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8.79億元,做到“因需而整”“應整盡整”,保障了脫貧攻堅項目資金需求。堅持自下而上,根據貧困村和貧困戶實際需求完善縣級項目庫建設,將所有使用財政扶貧資金的項目納入項目庫管理,確保扶貧項目資金“用在刀刃上”。

堅持群眾主體,狠抓內生動力。

五指山牢固樹立“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理念,持續強化志智雙扶。開展“大宣講”,2016年以來組織娘子軍宣講團、百姓宣講團和文藝輕騎兵深入全市287個自然村開展宣傳宣講985場次,讓黨的好政策家喻戶曉,不斷更新轉變貧困群眾思想觀念﹔開展“大營造”,出台移風易俗指導意見,建立村規民約,設置脫貧攻堅“紅黑榜”,鄉風民風持續向好﹔開展“大獎勵”,實施“產業獎”“務工獎”以及扶貧扶志愛心超市“勵志獎”等,引導群眾擴大再生產,改變了以往吃光喝淨、等靠要等傳統陋習,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明顯增強。

陳振聰表示,下一步五指山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四不摘”要求,做到“三不減”“三提高”“三加強”,落實好各項鞏固提升措施,確保脫貧成效穩定可持續,確保與全國全省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