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案件或頂格處罰

2020年03月04日19: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4日電(樊歡迪)3月4日,海口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六場新聞發布會上,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郭朝陽就打擊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發布會上介紹,海口將加大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做到快立、快審、快執,依法從嚴追究刑事責任。對非法獵捕、殺害、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案件,實行頂格處罰。

同時對重大、疑難、復雜或有重大社會影響的破壞野生動物類案件,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的協作聯動,必要時依法提前介入跟蹤指導,通力配合,形成打擊合力。積極配合檢察機關做好公益訴訟工作,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犯罪分子給予刑罰處罰的同時,加大懲處力度,在經濟上給予必要的制裁。

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類案件,原則上公開開庭審理,並在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行庭審直播,裁判文書依法在互聯網上予以公開,對違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的警示和震懾。對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庭審,邀請媒體記者進行採訪報道,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