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三

萬寧邊肚村黃業平:一心為群眾 甘當孺子牛

2020年03月20日07:5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黃業平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主持人 張弛)

人民網萬寧3月20日電(枉源) 從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任務開始,黃業平便帶頭沖向第一線,從入戶摸排、布設關卡,到整治衛生,所有事情都親力親為,生怕有半點差錯。作為萬寧市長豐鎮邊肚村委會的黨支部書記,黃業平始終將村裡的大事小情放在第一位,始終把村民的事當做自己的事。

“保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此次疫情防控中,黃業平更是顧不上自身病情,也顧不上休息,全身心地將精力放在了戰“疫”防控一線,確保全體村民能夠平安度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用實際行動彰顯了黨員干部的使命擔當。

心系群眾擔風險 黨旗飄揚第一線

自1月25日開始,邊肚村開始採取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嚴防死守疫情傳播。他每天帶領村干部入戶排查非本村居民的情況,登記村民的健康狀態,在村內拉起疫情防范宣傳橫幅、挨家挨戶送上宣傳海報,啟動廣播宣傳疫情防控,始終沖鋒在一線。

2020年春節前一周,有12名武漢游客入住了邊肚村的民宿,黃業平不讓村民與游客們接觸,自己卻每天都跑去給游客們做思想工作,他第一時間上門為游客們測量體溫,幫助游客解決生活問題,還動員游客減少外出,這樣的工作一直持續到1月27日該批游客被送往指定地點進行集中醫學觀察。

疫情防控期間 黃業平定時定點帶領工作人員進行消毒防控(受訪者供圖)

1月28日,因連日來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過度勞累的黃業平昏倒在了辦公桌前,后被同事發現送醫。第二天一早,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的他,在醫院病床上又通過電話了解村內情況,安排防控工作。之后不久,又因不放心被集中觀察的游客們,黃業平不顧醫生的勸說,執意回到工作崗位。

“在關鍵的時期倒下,太耽誤事!”回憶自己昏迷送醫的事,黃業平自責不已。

事實上,年過花甲的黃業平曾被兩次查出肝部患有惡性腫瘤,並於2017年先后兩次在廣州做腫瘤手術。當疫情來臨,身患疾病的他仍然不顧個人安危,選擇沖在防疫前線。黃業平表示,“我的身后是邊肚村委會7個村民小組401戶1368名村民,在嚴峻的疫情面前,身為村支部書記,我必須站在防疫的最前沿,保護他們是責無旁貸的事情。”

記者了解到,原計劃在今年三月初,黃業平還要前往廣州再做一次手術,卻沒想到計劃行程讓此次疫情耽擱了。“不知道再做手術是否會成功,但既然在此期間臨危受命,我也要站好打贏疫情防控的這一班崗,絕不因為自身的原因影響工作,這是我的原則。”黃業平告訴記者,身為黨員干部,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要奮不顧身地認真做好防控疫情的相關工作,以人民為中心,更要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証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期間 黃業平始終和同事一起奔走在戰“疫”一線(受訪者供圖)

戰“疫”期間,黃業平充分發揚了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筑牢了群眾的生命防線,守護好群眾的安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戰“疫”的第一線。

不忘初心強基層 牢記使命壯鄉村

自2001年7月黃業平當選為邊肚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以來,大事小事親力親為,率先垂范,十幾年如一日,身患病疾心不歇,為公忘私多奉獻。

為了惠及村民,讓電價降低至每度0.6元,黃業平主動作為、多方聯系,將20多公裡的供電路線進行全部升級改造。同時,為了引進一個項目,他將家中的豬賣掉,所得收入全部用於辦公,他的舉動也讓海南長江商業學院的領導非常感動,立即撥下專款12萬元,幫助文通自然村打了一口深井,解決了村民飲水難問題。

不僅如此,黃業平還曾多次自掏腰包,用於村中事業建設、幫助村民改造房屋,並動員外出人員捐款,扶持困難學生上學。

黃業平著眼“引領科學發展,促進農民增收”這一主題,從提高班子成員綜合素質入手,多次組織黨員、村組干部外出參觀考察,努力構建“支部帶隊伍抓產業,干部帶黨員抓示范,黨員帶群眾抓發展”的黨組織引領發展格局。

在他的帶領下,村裡各項工作蒸蒸日上,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實現了全村93戶349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文通自然村還被評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海南省五星美麗鄉村”。

不論是日常工作還是此次疫情防控,黃業平都展現出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並始終以“一心為群眾,甘當孺子牛”的精神作為自己奮斗的方向和准則,不斷用實際行動綻放出一道道光芒,溫暖前行路。

相關新聞: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