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時節 海南援鄂醫療隊248名“最美逆行者”返鄉

2020年03月20日21: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3月20日電(宋彤桐)江海相通,同舟共濟。3月20日,海南第一批、第四批援鄂醫療隊乘坐的航班降落在三亞,248名醫護人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從荊楚大地回到了美麗的瓊島。

據了解,第一批海南援鄂醫療隊1月27日出發,第四批海南援鄂醫療隊2月14日出發。在對口支援的荊州市,海南援鄂醫療隊起到了疫情“壓艙石”的作用。來自海南的醫護人員在荊州戰“疫”中取得了顯著成績,展現出了“椰樹精神”的不屈不撓。

海南援鄂醫療隊248名“最美逆行者”返鄉

盡職盡責救治病患 為荊州疫情奪取勝利拼盡全力

第四批援鄂醫療隊第五小組醫療組組長梁志軍是來自博鰲超級醫院的一名感染科醫生,他所在的第五小組對口支援荊州市荊州區中醫院,目前,第五小組一共救治了106名病人,其中97例病人符合出院標准出院。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梁志軍接到了馳援湖北的消息。一接到消息,梁志軍迅速從陝西老家飛回海南,“隨時待命。”他還清楚記得那時的心情,忐忑但並不緊張,“雖然有些擔心家裡的老人、孩子,但我對病毒本身卻並沒有那麼恐懼,它和其他大型傳染病有相似的地方,隻要我們醫護人員防護措施到位,感染的概率還是很小的。”梁志軍告訴記者,自己曾經經歷過2005年的禽流感和2009年的甲型流感等大型傳染病的考驗,作為感染科醫生,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他不會缺席。

疫情形勢嚴峻,和病魔搶時間,才能贏取勝利。梁志軍說,第四批援鄂醫療隊2月14日來到湖北,2月15號、16號參加了培訓后在2月17號迅速投入了救治工作。雖然荊州市荊州區中醫院收治的都是輕症病例,“工作量還可以”,但梁志軍每天都需工作8小時以上﹔工作之外的其他時間,作為第四批援鄂醫療隊第五小組的醫療組組長,梁志軍還必須隨時待命,指導其他醫生的救治診療工作。

醫務人員的辛苦換來的是豐碩的回報。讓梁志軍倍感欣慰的是,在對抗疫情期間,第五小組第五小組的隊員們全員“零感染”,同時經手救治的病例也實現“零加重”。

在荊州,海南援鄂醫療隊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上獲得了當地政府的高度贊譽。梁志軍總結,“大家都盡職盡責,因此也取得了很不錯的救治成果,我覺得這份榮譽和我們隊員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密不可分。”

海南援鄂醫療隊248名“最美逆行者”返鄉

00后護士譜寫戰“疫”青春之歌

陳玉婷是一名來自中國干細胞集團附屬干細胞醫院的血液科護士,在馳援湖北的第四批海南醫療隊裡,她的年齡最小,“可能因為我年齡小,大家都很照顧我,雖然身處外地,身邊的醫護人員對我像是家人一樣。”2000年生的陳玉婷,2018年剛剛畢業。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她工作以來的第一個“大場面”。

時間回到2月14日,當接到海南省再次組派醫療隊馳援湖北的通知后,陳玉婷當即寫好了申請書。在申請書中,陳玉婷寫到,“作為一名護理工作者,深知肩負責任與使命,願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作出我應做的貢獻。”

在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中醫院支援的日子是辛苦的。從2月14號出發前往荊州直至返回海南,陳玉婷已經記不清自己護理了多少病人,隻記得最忙的時候自己一天要工作九個小時,工作量很大。但當看到自己護理的病人們一個個康復出院,陳玉婷又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守得雲開見月明。隨著疫情形勢向好,海南援鄂醫療隊紛紛踏上返鄉路。離開家一個多月,陳玉婷直言,自己最想念的海南味道就是媽媽做的飯,想到回到家后再過14天就可以和親人團聚,陳玉婷表示自己充滿期待。

疫情面前,一批批海南援鄂醫療隊離開家人赴異鄉戰“疫”,他們離家在外,面對捉摸不透的病毒,心情有不舍、有恐懼,但醫者的使命和責任讓他們堅定踏上征途。湖北勝則全國勝,在這場全國上下眾志成城的戰“疫”中,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為扭轉疫情形勢做出了巨大貢獻。在湖北荊州,海南援鄂醫療隊的醫護人員與當地醫務人員密切配合,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瓊”盡全力,為荊州謀取戰“疫”勝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截至3月19日24時,荊州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計1580例,共治愈出院1517例,自3月5日以來,湖北除武漢外其他市縣均實現零新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