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將廣泛開展“十項文明行動”

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創造良好氛圍

陳蔚林

2020年03月25日08:1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廣泛開展“十項文明行動”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有關決策部署,省委“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了《關於開展“文明海南·從我做起”全民大行動的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通過廣泛開展“十項文明行動”,推進創建海南文明島,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創造良好氛圍。

  根據《方案》,海南省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服務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工作主線,聚焦千方百計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創造良好氛圍這個主題,不斷創新載體和形式,通過廣泛開展“禮讓斑馬線”“垃圾不落地”“誠信我先行”“旅游見文明”“文明排好隊”“鄰裡一家親”“辦酒不鋪張”“觀賞要自律”“爭做好網民”“熱心做公益”等10項文明行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解決人們在思想觀念、生活習慣、社會風氣中存在的不文明行為和問題,努力推動環境更加優美、社會更加和諧、治理更加有序、風尚更加文明,齊心塑造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良好形象。

  省委“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意識、緊迫意識、責任意識,進一步加強對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將“十項文明行動”作為社會文明大行動“159”工程的深化和延伸,精心策劃,創新形式,強化措施,推動“十項文明行動”融入本地區、本單位、本系統的各個方面、各個層面,迅速掀起行動熱潮。特別是,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期間,要圍繞“三下鄉”、環境衛生整治、節日慰問等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聲勢浩大、溫暖人心的志願服務活動,讓廣大群眾深刻感受到黨的關心關愛,過上紅紅火火的美好節日、暢享美好新生活。

  各地各部門要抓好示范帶動,發揮重點人群的帶頭作用,深化黨員干部在“十項文明行動”中的示范帶頭作用,引導黨員干部作表率,帶頭示范,用實際行動倡導文明、踐行文明、弘揚文明,影響帶動全社會講文明、樹新風。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加強志願服務隊伍建設,動員團員青年、先進模范、“五老”人員、廣大青年和家庭婦女等,廣泛開展以鄰裡守望、文明勸導、文體活動等為主要內容的志願服務活動,使人們在參與文明行動中提升文明素質。

  《方案》還要求緊密結合社會文明大行動宣傳計劃和“十項文明行動”內容要求,加強宣傳教育,營造濃厚的社會輿論聲勢。比如,在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借助微博、微信公眾號、短視頻等平台作用,深入開展“文明大家談”活動,發動群眾針對身邊的環境文明、停車文明、禮儀文明、服務文明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點評,凝聚形成遵守公共文明行為規范體系的共識,營造濃厚的社會輿論聲勢。

  根據《方案》,“十項文明行動”將被納入省級單位年度績效考核重要內容以及社會文明大行動暗訪測評內容。有關部門將加強對各市縣、各部門工作情況的督查,督查檢查各項工作落實情況及其成效,並對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全省通報。海南日報、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南海網等省級新聞媒體以及“文明實踐大行動電視直播欄目”,也將對重視不夠、措施不力、行動遲緩的地區和部門進行曝光,督促整改。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