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集中開工項目7個簽約項目13個 總投資約29億

2020年04月13日12: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儀式洋浦分會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枉源 攝

人民網洋浦4月13日電(枉源) 4月13日,記者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儀式洋浦分會場了解到,此次洋浦經濟開發區集中開工項目7個,總投資約20億元﹔簽約項目13個,總投資約29億元。

據了解,此次洋浦經濟開發區7個開工項目和13個開工項目涵蓋了海洋油氣產業、高端制造業、智能裝備、港航物流等主導產業,適應洋浦以規劃為引領,加快產業向多元化、更高質量、更高層次發展的需求。7個開工項目有4個今年竣工,建設項目進一步加快。13個簽約項目產業多元化、智能化更強。其中與中遠海遠合作簽約(首單)船舶注冊登記,與中國工商銀行海南分行、工銀金融租賃、中遠海運簽約(首單)船舶融資租賃協議,標志著洋浦充分利用“中國洋浦”船籍港等自貿港政策推動船舶注冊登記、船舶融資租賃首單業務在洋浦落地實施。

洋浦經濟開發區分會場13個簽約項目現場簽約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枉源 攝

同時,4月13日,第一艘以“中國洋浦”為船籍港注冊的船舶正式簽約,自貿港政策下的洋浦港航產業將進入跨越式的發展階段。今年一季度,洋浦經濟開發區港航產業各項指標逆勢上漲,港口吞吐量1238萬噸,同比增長3.5%﹔集裝箱吞吐量14.4萬標箱,增長3%,其中外貿集裝箱3.5萬標箱,增長172.2%。

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羅蘇平表示,過去的兩年是洋浦經濟較快增長的蓄勢之年。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洋浦經濟穩中向好。2019年,洋浦的地區生產總值259億元,較兩年前增長3.6%﹔工業增加值172億元,增長18.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0.9億元,增長17.5%﹔港口吞吐量5015萬噸,增長17.2%﹔集裝箱吞吐量70.8萬標箱,增長165.2%﹔進出口總值407.6億元,增長4.8%。新增市場主體3311戶,增長244.9%﹔實際利用外資3.04億美元,增長9.4%。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儀式洋浦分會場現場道旗飄揚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枉源 攝

2020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也是洋浦自由貿易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關鍵的一年。目前,洋浦明確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國際貿易創新示范區等四大發展定位,洋浦經濟開發區將全面先行先試自由貿易港有關政策,為全島自由貿易港建設做壓力測試,積累實踐經驗。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