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文明新風尚 三亞吉陽區表彰167名先進典型

2020年04月22日16: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獲獎代表和出席頒獎儀式的領導一同合影

人民網三亞4月22日電(宋彤桐 枉源 符武平)4月22日上午,三亞市吉陽區2019年度“德耀吉陽”文明系列評選頒獎儀式在吉陽區政府舉行,為獲獎的吉陽鄉賢、吉陽區衛生文明戶、吉陽區星級文明戶、吉陽區好婆婆、吉陽區好媳婦的25位代表頒獎。中共三亞市吉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令輝,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總經理王慶芳,吉陽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謝宛峯,吉陽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符聰,三亞市吉陽區婦女聯合會副主席林梅花,港門村社區居委會副書記蔡秋彬,商品街社區居委會副書記黃世寬出席頒獎儀式。

中共三亞市吉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令輝講話

孫令輝表示,獲獎代表在吉陽區各行各業、各個崗位和各個家庭為社會、為社區、為家庭做出的模范和帶動作用,以自身的生動社會實踐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了什麼叫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宣傳他們的典型事跡,有助於講好吉陽故事,傳播正能量,推動吉陽區文明創建工作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升。孫令輝提到,2020年三亞將迎來全國文明城市的考核年,還將迎來自貿港建設快速發展之年。吉陽區作為三亞主城區,文明創建任務艱巨,自貿港建設項目繁多,這就需要發揮身邊文明典型的示范帶頭作用,讓文明的新氣象、新進步轉化為吉陽區發展的蓬勃力量,為三亞決勝全面小康、建設自貿港、奪取全國文明城市做出吉陽的擔當和貢獻。

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總經理王慶芳出席頒獎儀式

王慶芳表示,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跟隨吉陽區委宣傳部、吉陽區婦聯的工作人員走村入戶,並在走訪過程中從這些獲獎代表的身上感受到了“榜樣的力量”,看到了吉陽人締造美好生活的生命力,了解到平常人為家庭、為社會所做的不平凡的付出。在頒獎儀式舉行后,人民網海南頻道將繼續關注吉陽區“德耀吉陽”文明系列的動人故事,讓一個個充滿正能量的典型人物被更多人知道,讓一個人感動一群人,讓一群人影響一代人。

在這些獲獎者的身上,我們看見平凡生活裡的真善美,感受崇高道德帶來的溫暖光輝。他們是懷揣信念的人民教師,是家庭事業兩不誤的“半邊天”,是美好生活的創造人,是傳統美德的踐行者,是帶頭致富的實干家。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做著不同的工作,但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吉陽區新時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成果代言人。

一人堅守一校三十年,信仰的力量讓林啟光平凡的人生彰顯璀璨光輝。在新村教學點,林啟光作為唯一的老師,一個人要教學生語文、數學、美術、體育等課程,且每周五天不間斷,這樣的日子已持續了三十余年。懷著對教學的熱情,對學生的不舍,林啟光忍受著種種不便和孤獨,堅守在三尺講台前,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三十多年如一日,林啟光用知識為許多鄉村學生插上了希望的翅膀,也用歲月書寫了無悔動人的篇章。

中廖村村民李進海家的美麗庭院,寬敞整潔,院裡的布置充滿生活情調又兼具黎家特色,每每路過,總有大批游人被吸引、駐足。在經營家裡的院子上面,李進海十分上心,院裡密密麻麻的榮譽獎牌就是最好的証明:三亞市2018年度衛生家庭、吉陽區美麗庭院、吉陽區五星級文明戶等等。中廖村婦聯主席黎亞霞告訴記者,每當有市裡或區裡的領導來到中廖村調研時,李進海的家總被他們當作模范進行考察。

家和萬事興,麥瓊珠說,“和諧”推動發展:作為一個退休的小學教師,麥瓊珠的身上有一種知書達理的氣質。在麥瓊珠家裡,夫妻之間互相包容、長幼之間無話不談,一家人是社區裡和諧家庭的楷模﹔鄰裡之間,有忙就幫,她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何樂而不為?”眾人拾柴火焰高,麥瓊珠說,創文鞏衛靠大家,隻要家家戶戶一起努力,社區就會變得更加美好。

左鄰右舍這樣評價李珍一家,“家裡面的人都愛干淨”。“隻有家裡干淨,人才能住的舒服”,李珍一家身體力行著,將每天打掃庭院變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保持“小家”的干淨整潔之余,對於“大家”的衛生環境維護,李珍也積極參與和配合,村裡的創文鞏衛工作,總能看見李珍的身影。在家裡,李珍和家人也注重言傳身教,小孫女有樣學樣,經常跟著李珍一起去掃除,一老一小成了田獨村“特別”的風景。

真心相待,體貼入微,是黎燕和公婆相處的藝術。黎燕認為,一名稱職的媳婦不僅要關心公婆的衣食起居,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態,幫助他們改正不好的生活習慣。公婆年紀大,飲食需清淡,黎燕做飯總會注意減油減鹽﹔婆婆腿腳不方便,為了讓老人不無聊,黎燕有閑時就帶著兩人出門轉轉﹔家裡的重活累活,黎燕從不讓公婆動手,她說,“老人年紀大了,我還年輕,我來。”一段關系需要經營,婆媳關系自然也是,黎燕用包容、體諒、用心,打造了和諧融洽的“小家”,也為村裡的左鄰右舍樹立了“好媳婦”的榜樣。

據了解,為了更好地展示吉陽區新時代文明創建成果,選樹身邊典型、凝聚文明力量,推動精神文明建設深入發展,中共三亞市吉陽區委宣傳部 、三亞市吉陽區婦女聯合會以及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開展了“吉陽區首屆鄉賢”“吉陽區星級文明戶”“吉陽區文明衛生戶”“吉陽區好婆婆好媳婦”評選表彰活動。經各村居社區推薦以及中共三亞市吉陽區委宣傳部 、三亞市吉陽區婦女聯合會和人民網海南頻道的聯合走訪考評,最終評選出吉陽鄉賢5人,吉陽區五星級文明戶20戶、吉陽區四星級文明戶15戶、吉陽區三星級文明戶15戶,吉陽區文明衛生戶72戶,吉陽區好婆婆20人、吉陽區好媳婦20人。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