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首屆濕地豐收節啟動 現場農產品熱銷

2020年05月16日22: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5月16日,海口龍華區首屆濕地豐收節暨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活動在新坡鎮舉辦。1200余名市民游客和市、區領導共同參與,享受田間野趣,品嘗鄉村美食,購買扶貧產品,活動現場熱鬧非凡。據悉,在本次龍華區“春風大行動”扶貧集市上,農戶產品一售而空,現場累計銷售36萬元,備受關注的潭豐洋生態濕地稻米售出4萬余斤。

 海南省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治禮,海口市政府副市長龍衛東,海口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芳,海口市龍華區委書記凌雲,海口市龍華區人大主任李會文,海口市龍華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馨等領導出席活動。

 吳馨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為和廣大市民分享潭豐洋豐收的喜悅,助推疫情期間的復工復產,近距離體驗悠久的農耕和濕地文化,龍華區首屆濕地豐收節暨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活動通過邀請城市居民參與體驗農事活動、品嘗特色農副產品的形式,搭建濕地農產品、扶貧產品的銷售渠道,拉升濕地農產品銷量,增加濕地農業品牌的認知度,進而帶動更多農民致富。隨后,龍衛東宣布海口龍華區首屆濕地豐收節暨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活動啟動,各市區領導手持鐮刀,共同為本次活動開鐮。

 記者在現場看到,扶貧豐收集市區展現濕地三寶、小二黑、龍橋蘑菇、斌騰石斛等豐富農產品,讓消費者大開眼界。市民符女士告訴記者,今天扶貧集市上的黑豬肉肉質新鮮,價格實惠。“我買了30斤黑豬肉帶回家慢慢吃,感覺今天扶貧集市上的農產品都非常好,我還買了5斤百香果,4個香瓜,2斤花生。”符女士手提著大袋小袋的“戰利品”樂不可支。

 龍橋鎮永東村委會脫貧戶吳鎮尊帶著自家種的百香果、茶樹菇、鹿角靈芝等產品來趕集,“鹿角靈芝功效比普通靈芝強,要看一下嗎?”吳鎮尊熱情地向路過的市民游客推介,看到自家農產品深受歡迎,他開心不已。據悉,本次活動參展農戶及企業共33戶,其中貧困農戶7戶,農戶產品一售而空,現場共計銷售24102元,為貧困農戶帶來經濟收益17332元。

 此外,本次活動中,龍華區還與海南農業科學院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農業產業發展規劃、打造熱帶特色農業產業、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推動龍華區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潭豐洋濕地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肥力足,礦物質豐富,氣候也是得天獨厚的。”海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唐清杰告訴記者,在潭豐洋濕地生長的地方稻品種是一種非常優秀的品種,雖然一年隻產一季,畝產稻谷隻有600到700斤,但是產出的大米富含鈣、鋅、硒等營養物質,谷維素也明顯高出其他稻米。

海口市龍華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線花介紹,龍華區還將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進一步挖掘潭豐洋濕地的農業價值,打造潭豐洋富硒空心菜、水芹、蓮子、菱角等一批特色農作物。紅米、黑米等特色稻米也將形成量產,與消費者見面。

據介紹,龍華區堅持生態優先,同步發展產業,充分挖掘利用濕地資源,積極與熱科院、農科院相關濕地農業專家合作,不斷開發濕地水稻、濕地蓮藕、濕地蓮子等多種產業。同時與華僑城、追牛智慧等企業合作,建立濕地學校,開發濕地旅游路線,通過一產和三產的融合發展,廣大人民群眾取得了較好的收益,仁裡村人均純收入已達1.3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逾20萬元/年,走在了鄉村振興的前列。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