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人民醫院成功為心胸比100%的患者施行手術 

2020年05月23日17: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苗族小伙小趙在海口市人民醫院重獲新生,因為困擾他25年的心臟病在該院心臟外科得到徹底治療。他拉著主刀醫生白樹堂教授的手說:“我出氣順暢了,心也不慌了,謝謝您救了我!”

海口人民醫院成功為心胸比100%的患者施行手術

小趙今年已36歲,15歲時就發現有心臟病。多年來,小趙心慌、氣短逐年加重,體力活動明顯受限。但由於家庭經濟困難,疾病遲遲沒有得到有效治療,近來更是出現反復咯血,經過多方咨詢,了解到我院心臟外科主任白樹堂對於像他這樣家庭經濟困難,病情又嚴重的病人富有同情心和責任感,於是在今年3月輾轉入住海口市人民醫院心臟外科。

經過心臟彩超及胸部CT檢查,發現小趙因為二尖瓣、主動脈瓣及三尖瓣均嚴重關閉不全,導致其心臟擴大到幾乎佔據了自己的大半個胸腔,醫學上講心胸比竟然達到100%!這在臨床上屬於罕見現象,表明其心臟疾病非常嚴重,同時治療風險也很大,沒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充分的硬軟件准備根本不敢啃這塊硬骨頭。為慎重起見,主刀醫生白樹堂教授親自帶病人在超聲心動圖下仔細觀察其心臟結構和功能情況,做到對患者治療方案了然於心。

主刀醫生白樹堂教授

經過近10天的術前准備,白樹堂教授組織醫療小組召開了術前討論會,針對患者的特殊情況,一致認為,患者雖然心臟巨大,手術風險很大,但如果我們不承擔風險,患者已經沒有其他生路,畢竟其正值壯年,根據我們以往的經驗,仍然有一定的把握戰勝疾病,所以,在制定了周密的手術方案和圍術期治療規劃,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並制定了處置預案之后,決定適時為患者進行手術治療。

然而,當與患者及其家屬交流治療方案時,他們卻表現的喜憂摻半,喜的是知道了患者的疾病仍然有治療希望,憂的是擔心手術風險和醫療費用問題。副主任醫師符洪犢耐心地告訴他們,第一,這個病必須手術治療,如果想要減輕症狀、延長壽命,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其次,雖然病情復雜且嚴重,但該類型手術技術成熟,我們的治療團隊有豐富的治療經驗,手術成功的機會很大。第三,關於醫療費用,醫療保險報銷一部分,困難人群可申請一部分民政補助,我們在每一個治療環節上盡可能嚴謹,減少不必要的負擔,醫患一起攻堅克難。符洪犢醫生的一席話終於打消了患方的顧慮,手術如期安排。

4月16日,由白樹堂教授主刀,有賴於麻醉醫生和灌注醫生的密切配合,在全身麻醉和體外循環下為小趙施行了主動脈瓣置及二尖瓣置換、三尖瓣成形、左心房減容術。由於其心臟結構變化很大,所有的操作都異乎尋常,特別要兼顧術后結構變化與心臟功能的匹配,手術治療團隊採取了一些特別的方式方法力求完美解決問題。心臟畸形糾正完畢后,探查右側胸腔時發現其右下肺散在肺大疱,極大影響其呼吸功能,遂施行了右下肺減容術。

歷經6個多小時的奮戰,手術順利結束。因手術時間長,凝血因子破壞多,術后患者出現了引流液偏多,且循環不穩定等術前准備中預料中的問題,經過充分的呼吸循環支持和並發症的積極干預,術后第一天便撤離了呼吸機,第二天便已下床活動。(唐萱 、符洪犢)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