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系列”育才計劃“南海工匠”之一

五指山南海工匠黃雪靜:深度挖掘傳承黎族織錦傳統技藝

2020年06月01日11:3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五指山6月1日電(枉源) 海南的五月,是盛夏的五月。窗外的知了聲聲,已然也掩蓋不住屋內的札札機杼聲。咔噠,咔噠……在一陣陣急促的縫紉機聲前,90后的黃雪靜正在認真地工作。“這是村民們完成的黎錦作品,等再精心包裝加邊之后,就可以售賣了。”從事黎錦工作已有10個年頭的黃雪靜,正在細致地幫助她的“學生”完成黎錦的最后工序。

黃雪靜是海南保亭人,從小就耳濡目染一些黎錦技藝。“每到農閑的時候,家人都會和村子裡的其他人聚在一起織黎錦,那時的我也會或多或少地接觸到一些黎錦的知識。但是真正開始學習和系統了解黎錦,還要從2011年說起。”

代表海南參加國際旅游產品展銷 讓黎錦走出國門

2011年,在廣東汕頭從事電繡縫紉工作的黃雪靜通過家人得知,位於五指山市的海南省民族技工學校正在實施“雨露計劃”,並開設首批的“黎錦技藝班”。與家人商量之后,黃雪靜便立即回到了海南,進入學校開始系統學校黎錦技藝。

“當時其實也沒有多想,作為海南人,都是想要回到自己的家鄉發展的。起初沒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學習,但現在有機會了,是一定要回來的。”在黃雪靜看來,有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並且可以在自己的家鄉就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黃雪靜參與傳統文化進校園《黎錦技藝送教》活動 為學生指導技法

在學校學習的三年時間裡,不僅有理論知識的鋪墊,更有實踐工作加以升華,再加上勤學刻苦的歷練,很快,黃雪靜便從一個初出茅廬的“門外漢”,變成了一位可以獨立掌握黎錦技藝的“熟練師傅”。同時,由於在校期間各方面表現優異,專業成績突出,她還被錄取留校任教,擔任黎族織錦技藝教師。

“留校工作后,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我也是繼續的潛心學習和研究。同時,積極傳承黎族織錦文化,為培養新時代的‘四有新人’和黎錦技藝接班人而不懈努力。”留校任教的黃雪靜,不僅每周要認真完成學校的教學工作,每逢周末,還會輾轉到白沙、保亭、瓊中、五指山、陵水、東方、儋州以及三亞等地的鄉鎮教授黎錦技藝。四年間,她教授過的學員就超過了一千人。

黃雪靜正在縫紉機前認真細致的工作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也許在大多數人看來,黃雪靜應該會一直從事著這份喜愛的工作並在學校工作到退休。但是,在2018年,她卻毅然決然的從學校辭職了。

“肯定文化價值,堅持文化自信!”這便是黃雪靜選擇辭職並深入到民間工作的原因。在她看來,黎族文化是黎族人民智慧的結晶,凝集著黎族的感情、意志和追求,體現民族精神。然而自近代以來,由於外來因素的強勢進入,民族的傳統文化受到嚴重沖擊,其生存條件日漸惡勢,瀕臨滅亡。

深入海南各市縣鄉鎮 開展黎錦技藝教學

“很多外界因素對於傳統文化的沖擊都非常大,再加上現在很多人都無法回到學校裡面再進行系統的學習。比如很多年輕人不會重視這項技藝,學校的生源也在逐漸變少。另一個是許多年齡偏大但又想要學習的人,卻沒有時間和精力可以去到學校裡面學習。”黃雪靜說,在教育教學中,她選擇了傳承黎族織錦文化,重拾黎族記憶,肯定文化價值,堅定文化自信。這樣雖然脫離了學校的氛圍,但是卻能更好地走入“尋常百姓家”。

“無論是在哪個工作崗位,我都憑著對傳統黎族織錦技術的酷愛和對織錦事業的執著追求,力排眾議,始終堅持不懈地探索中弘揚民族黎錦文化道路,虛心向村中會傳統紡織技藝的老人學習,打破傳統觀念,大膽的把傳統織錦和現代紡織技術相融合,制造出黎錦中的精品。”

現場開展服裝縫紉教學

如今的黃雪靜,正跟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黎族織錦項目傳承人劉香蘭的步伐,在她的香蘭黎族織錦傳習所擔任黎族織錦技術員。“劉香蘭老師是我在校學習期間的老師,我的黎錦技藝就是跟著她手把手學成的。如今,我也希望可以學以致用,將這份沉甸甸的‘遺產’傳承下去。”

在傳習所裡,有60多位社員(其中有28位貧困戶)。這些社員都在來自番茅村或是周邊村庄的婦女,她們在黃雪靜的帶領下一同奮進,充分利用農閑時節和夜裡的休閑時間來進行織錦生產和學習等工作。

“我們現在的產品主要有黎錦圍巾、鼠標墊、電腦包、手機包、挂件、香包、雙肩包、壁挂、黎族服裝、抱枕、茶幾墊、水杯袋、黎族舞蹈用具等。”黃雪靜告訴記者,現在傳習所的黎錦紡織已初步走向產業化,其產品更是遠銷新加坡、香港、日本、廣東、香港、海口、三亞等國內外市場,有效解決了當地婦女的就業問題,不斷增加了農村婦女的經濟收入,促進了農村社會的和諧穩定。

“挖據、弘揚與傳承黎族織錦傳統紡、染、織、繡技藝。”這是黃雪靜一直追求的人生目標。她告訴記者,她要培養更多的黎族織錦能手並提高織女們的織錦技藝和理論水平。利用黎族織錦產品的銷售帶動農村婦女的經濟收入,利用黎錦技藝資源優勢,開發文化旅游產品,通過生產性保護方式,合理利用黎錦技藝,為旅游業發展注入新元素。

同時,還要推進黎族服裝的改良與革新。再廣泛收集、研究黎族五大方言傳統服裝款式、特點、圖案等的基礎上,以使用功能為向導,堅持傳統特色與現代元素有機結合的原則,積極推進黎族服飾的改良與革新,使黎族服飾更好地融入我們的生活中。起到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作用。

弘揚傳統文化的過程中,黃雪靜還不斷通過網絡媒體宣傳黎錦文化,同時,參加各項文化活動或比賽傳播黎錦文化。“我要孜孜不倦地收徒傳授,培養黎族織錦能手,刻苦挖掘黎錦精髓,發展黎錦工藝品產業,為民族文化獻出自己的綿薄之力。”

踏實勤勞,刻苦奮進。黃雪靜以實際行動入選了“南海系列”育才計劃“南海工匠”的培養對象人選。在她看來,“獲此殊榮,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它將更好地引領我向前走,向遠處走,把這份根植於心的信仰更好地發揚與傳承。”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