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已開通28條內外貿航線 下半年計劃再開2條

林書喜 郝少波

2020年06月19日08:2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洋浦已開通28條內外貿航線

  記者6月18日從洋浦經濟開發區航運辦獲悉,目前洋浦港已開通28條內外貿航線,其中內貿航線12條,外貿航線16條,今年下半年計劃至少再開通2條內外貿航線。截至6月14日,洋浦今年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2.76萬標箱。

  據了解,今年4月13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開通了東盟經小鏟灘中轉至海口、東盟經小鏟灘中轉至南沙2條內外貿同船運輸航線,打通了東盟經小鏟灘碼頭向國內主要港口分撥的外貿集裝箱中轉運輸通道。5月17日,又將海口港至香港航線西遷至小鏟灘碼頭,實現了海南外貿集裝箱航線資源聚集。

  洋浦航運辦主任邵晉寧介紹,今年上半年相關企業克服種種困難,順利開通了6條內外貿航線,其中2條是內外貿同船運輸航線,4條是香港線轉移,進一步完善了洋浦港發展國際中轉運輸業務,成為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的框架。

  盡管受疫情影響,但洋浦港的貨物吞吐量仍逆勢上漲。今年1月至5月,洋浦港口整體吞吐量2225.72萬噸,同比增長10.28%﹔其中外貿吞吐量同比增長15.23%﹔內貿吞吐量同比增長3.14%。另外,洋浦港口進港同比增長10.44%,出港同比增長9.99%﹔而小鏟灘碼頭集裝箱吞吐量持續保持北部灣區域單港集裝箱量增速領先地位。

  “截至6月15日,我們已經完成了50艘次的內外貿同船作業。”海南洋浦小鏟灘港務有限公司操作部經理趙開顯說。

  據了解,中遠海特旗下的第8艘紙漿運輸船也即將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進行注冊。此外,中遠海運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洋浦分公司已完成注冊,下一步該公司旗下的大體量能源運輸船也將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進行注冊。

  “下一步,洋浦將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提前謀劃,推動‘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等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的船舶注冊登記、船舶融資租賃業務落地,吸引更多的船舶來洋浦落戶,促進航運要素集聚洋浦。”邵晉寧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