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風情深入人心 瓊海美麗鄉村迎八方來客

2020年06月19日15: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瓊海6月19日電(枉源) “萬泉河水清又清……”當這經典的旋律響起時,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仿佛在眼前徐徐展開。6月18日晚,2020年(第八屆)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瓊海鄉村旅游推介會在博鰲鎮留客村舉行。活動現場,不管是充滿歷史韻味的蔡家宅,還是新鮮誘人的瓊海美食展示,亦或是清新有趣的鄉村創意市集體驗,無不透露出鄉村旅游的獨特魅力。

近年來,海南始終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為總抓手,“點、線、面”相結合,把全省作為一個大景區來打造。鄉村旅游作為大眾旅游時代的熱門選擇,是海南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板塊。“鄉遇”海南,到美麗鄉村去感受海南島不一樣的美麗和風情,現在不但是島內市民游客休閑的新方式,也成為越來越多島外游客到海南休閑度假的新去處。

據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全省鄉村旅游點接待游客1081.31萬人次,同比增長5.53%,實現收入34.8億元,同比增長8.21%。截止目前,累計評定椰級鄉村旅游點154家,越來越多美麗而富有內涵的海南鄉村走進了人們的視野,成為了網紅打卡地點。

瓊海,作為本屆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的主會場,坐擁山、泉、河、海、湖等自然景觀資源,而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作為“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的新平台和國家唯一國際醫療旅游產業園區,已成為海南加快建設自貿港的重要載體。近年來,瓊海市人民政府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極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以博鰲田園小鎮建設為主抓手,加快推進全市美麗鄉村建設,讓美麗鄉村成為了“農民的家園、市民的公園、游客的樂園”,不斷提升瓊海鄉村旅游產品的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

目前,瓊海全市共有32個美麗鄉村被評為海南省美麗鄉村示范村,打造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博鰲鎮沙美村,“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博鰲鎮美雅村,“中國優秀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嘉積鎮北仍村,“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博鰲鎮朝烈村、塔洋鎮魚良村、嘉積鎮禮都村、大路鎮亭子坡村、會山鎮加腦村等一批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其中博鰲鎮沙美村、南強村、留客村、嘉積鎮北仍村被評為“海南省五椰級鄉村旅游點”。

歷史悠久的南強村

南強村是博鰲鎮朝烈村委會的一個自然村,毗鄰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會址,與永久會址隔河相望。南強村依萬泉河而建,歷史悠久。成排的老屋,參天的古樹,斑駁的古井以及彎彎曲曲的青磚古道都在訴說著南強村追古溯源的獨特風情。在建設美麗鄉村時,南強村不做大拆大建,而是修舊如舊,在保存古風古貌的同時,引導村民因地制宜發展產業,走上一條農旅結合、旅游生金的路子。

2017年,南強村憑借突出的區位優勢、深厚的文化底蘊、優越的自然資源稟賦以及良好的群眾基礎,以打造有產業支撐、特色鮮明、有內涵、有品位的美麗鄉村為目標,制定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將南強村與相鄰的大路坡村連片打造美麗鄉村,並定位為“藝術+”村。2018年被評為“海南省五椰級鄉村旅游點”。

生態環抱的沙美村

沙美村位於瓊海市博鰲鎮南面,距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4.6公裡,距博鰲機場11公裡,面朝生態優美的沙美內海,集“山水林田湖海”的生態景觀為一體,地理位置優越獨特,自然稟賦得天獨厚。2017年10月,瓊海市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啟動沙美美麗鄉村建設。沙美村充分發揮特色旅游資源優勢,精心打造沙美六景生態景觀,升級改造“美麗鄉村會客廳”。

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開展外事交流、招商引資活動,接待過眾多外國嘉賓,被評為“海南省五椰級鄉村旅游點”“海南省美麗鄉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如今,沙美村以“農戶+合作社+公司”的模式進行統一經營管理,設立了沙美村旅游咨詢服務中心,村內“海堤甜品”“五谷豐登雜糧”“沙美漁人飯店”“祥勛客棧”等15處業態已經形成,引得游客紛沓至來。

鄉愁味道的北仍村

北仍村位於瓊海市嘉積鎮官塘組團核心區,距離市區8公裡,毗鄰官塘溫泉、萬泉河和白石嶺景區。北仍村在保護綠色生態環境和保持原汁原味的特色村庄的同時,成功建成了三環騎行綠道、鄉愁味道農家樂、草寮咖啡屋、北仍書屋、北仍大客廳、重教之家等一批景點。

游人在村裡行走就能感受到“有一種幸福叫瓊海,有一種味道叫嘉積,有一種鄉愁叫北仍”的別樣意境。該村先后被評為“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中國最美休閑鄉村”“中國優秀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全國文明村”。

僑鄉風情的留客村

留客村隸屬博鰲鎮莫村村委會,位於萬泉河下游,毗鄰樂城島和博鰲論壇,擁有500多年的歷史,有古渡口、古驛道、古樹王、古宅等歷史遺跡。2018年列入全國第二批傳統村落名錄。這裡最為出名的是“海南僑鄉第一宅”——蔡家宅。中西合璧是蔡家宅最為突出的建筑風格。其建筑的主體部分沿襲了傳統的中式風格,二層廊道部分的裝飾風格則以西式為主,雖然歷經近80年的歲月滄桑,依然光鮮如新,完全可與現代的瓷磚媲美,充分展示了瓊海僑鄉風貌,每年吸引眾多游客前往參觀。

如今,留客村正積極打造蔡家宅文化旅游區,升級打造了蔡家大院、流馬古渡、濱河景觀帶、魚稻共生園等項目內容,村庄已告別舊貌迎來華麗蝶變。

產業興旺的排港村

排港村隸屬潭門鎮日新村委會,位於潭門國家中心漁港一側,與潭門鎮墟隔港相望,北與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相連,扼潭門港出海口。這裡有保存較完整的南海古漁村、漁船出海的“祭兄弟公儀式”、年末歲尾的“鯉魚燈節”、非物質文化遺產“南海更路簿”等,具有濃郁的南海文化內涵。

據了解,排港村美麗鄉村按照美麗漁村來設計,是瓊海引導漁民轉型轉產,實現鄉村振興的示范點。排港美麗鄉村建設包括環村景觀路、漁民文化廣場、漁港外灘改造、漁村房屋改造、漁村綠化、完善“五網”基礎設施等等,打造以海洋漁業體驗、美食、古漁村旅游等為主題的美麗鄉村,通過提升鄉村品位,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把游客引進來,促進村民就地就業,增加漁民收入。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