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開展“非遺進農村 民俗傳承慶端午”活動

2020年06月22日16: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定安6月22日電(枉源) 6月22日,端午前夕,由定安縣人社局、定安縣就業局、富文鎮政府、海南省企培職業培訓學校及以大裡村委會等承辦的2020定安縣貧困勞動力“民俗傳承慶端午“粽子裹綁技能培訓在富文鎮舉行,共四期280人次參與了就業創業培訓,引導定安縣貧困勞動力認識非遺,參與非遺保護,加深他們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在粽子裹綁技巧傳承的交流中,使之代代保護和傳承,又為節日增添了濃厚地傳統文化氛圍。

海南省人社廳定點扶貧村富文大裡村, 定安富文錦運黃牛專業合作社為村集體經濟產業,佔地10畝。由駐村第一書記王維兵產業對接1萬個粽子訂單,將原廢棄廠房,改造成為粽子生產車間,分為原材料清洗、餡料加工、裹綁、蒸煮、冷卻、真空包裝、成品滅菌、禮盒包裝等車間。

據大裡村相關負責人介紹,粽子日產可達2000個,於6月13日開工,本期培訓班70名學員,已吸納招用本期培訓班15名學員,其中貧困勞動力8人,農村勞動力7人,每人每天可裹綁200個粽子,熟練粽子裹綁技術每天每人產量200個,小組日產量約2000個1名熟練的粽子裹綁工在端午節期間可獲得5000元的收入,大裡粽子廠在招聘時優先考慮本村學員,目前解決了8名脫貧戶的就業難題。

包一顆粽子的計件工資是7毛錢,自己一天能包200多顆,可以掙100多塊錢。“以前在家干農活,既辛苦,收入也低。現在這裡一天能掙幾百塊錢,離家近,在家門口上班,跟家人住在一起,真是想都不敢想。”學員林小紅說。

“米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粽葉一定要抓緊,邊邊角角要抓結實。”在培訓中,學員們的學習熱情高漲,跟著老師認真學習粽子裹綁步驟、要點等重點知識,一步一步將粽葉疊放、粽子裹綁等技巧熟悉起來。經過老師耐心地講解和指點,一個個標准、工整的定安粽子在學員手中逐漸呈現出來。

“粽子廠每年需要大量的黑豬肉、咸鴨蛋、粽葉等農副產品,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企業也希望在當地採購到合格的粽子加工原材料。”其他學員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調整自己的種植、養殖結構,為其增加家庭經濟收入提供多樣化選擇。

此次培訓期間,主辦方還組織學員前往周邊粽子廠進行標准化作業參觀見習。

據此次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后的技能培訓發展中要聯系好企業崗位輸送定制培訓,多一些就業崗位,使得技能培訓與村集體經濟的發展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巨大動力和支撐,使得培訓形式更有新意,培訓意義更加飽滿,也進一步體現了“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的新探索。

15天的培訓雖然結束了,但是學員們都紛紛表示通過短期技能培訓操練,大家不僅熟練地掌握了粽子裹綁的基本要領和動作技巧,感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技能, 以后將帶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技能提升培訓當中來,讓隻會種田插秧、養雞養鴨、割膠、種檳榔的淳朴農民,通過理論及實操的職業培訓,逐漸變身為擁有一技之長的產業工人,降低返貧的風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