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故事:榮光農場公司相依為命的母女倆生活有了奔頭

2020年06月28日09: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樂東6月28日電(毛雷、孟凡盛)六月的海南艷陽高照,樂東黎族自治縣抱由鎮永明村84歲的韋亞開正坐在自己屋前的涼棚底下乘涼,一旁的女兒林菊梅正在打掃庭院。而就在兩年前,母女二人還住在低矮破舊的房子裡,掙扎在溫飽線上。這一切的改變,海南農墾榮光農場有限公司幫扶責任人凌皎貴看在眼裡。

“我2018年下半年來做幫扶責任人的時候,他們家真的很困難。”回憶起當時看到的場景,凌皎貴記憶猶新:土路、破舊的瓦房、低矮的茅草房、臟亂無章的院子……

韋亞開家之前的住房情況 榮光農場公司供圖

那時候,韋亞開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也屬於五保戶。“他們家就母女倆相依為命,老太太年紀大需要照顧,女兒又沒有工作,收入就全靠那點五保戶的錢。”

在海南農墾榮光農場有限公司的幫扶下,韋亞開的生活開始發生變化。先是低矮破舊的茅草屋變成了平房,入戶的土路也變成了水泥路,雜亂無章的院子也從泥土地變成了水泥地,房前還搭起了鐵皮遮陽棚,最重要的是,林菊梅在附近的酒店找到了一份服務員的工作,每個月有了2000多元的穩定收入。

“真的非常感謝海南農墾榮光農場有限公司,他們幫了我們很多忙,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現在日子好很多了。”林菊梅笑著說,他們家現在已經摘掉貧困戶的帽子,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小伙子真的很不錯,經常來看這些貧困戶,對他們的幫助也很多。”抱由鎮永明村村委會書記唐政全也為海南農墾榮光農場有限公司的幫扶工作點贊。

海南農墾榮光農場有限公司幫扶責任人凌皎貴和韋亞開親切交談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韋亞開一家只是海南農墾榮光農場有限公司幫扶的其中一戶貧困戶。2019年,榮光農場公司和所屬的居積極投入資金近200萬元作為社會職能專項資金的支持,向抱由鎮光明村、永明村兩個村11戶貧困戶進行危房改造及環境衛生整治扶貧工作。

同時,榮光農場公司逢年過節開展“送溫暖”慰問活動,為光明村、永明村、抱朗村、大炮村、隻納村五個村的貧困戶,農場公司精准扶貧戶33戶送去慰問金、慰問品近100萬元。為樂東縣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美化村容村貌,做出應有貢獻。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榮光農場公司還持續加大農業技術培訓力度,通過現場學習、培訓指導等多種形式對貧困戶實行技術幫扶,提高貧困戶種植技術和致富自信。農場公司組織實施了扶貧項目制冰廠、“分利不分地”的辦法帶動榮光公司轄區精准扶貧戶,吸納貧困戶就業,促貧困戶脫貧致富。

“我們把脫貧攻堅當作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公司上下高度重視,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嚴格落實各項扶貧惠農政策,積極協調社會各界力量,加大產業幫扶力度,推動脫貧攻堅順利發展,幫助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走向致富。”海南農墾榮光農場公司黨委副書記夏海泉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