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頒發全省首個托育機構登記備案証書

郭萃 劉偉

2020年06月29日09:2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輕裝申辦 省時月余 實在便利

  “遞交材料后心裡還有些擔憂,不知道多久能辦結,沒想到當天就拿到了所有証件。”6月28日,海口市龍華區在全省率先推出“我要辦托育機構登記備案”主題式服務事項,當天下午,海口佛羅拉國際早教托育中心負責人吳小花拿到了全省第一張托育機構登記備案通知書。

  “我要辦托育機構登記備案”主題式服務事項包含民辦非企業單位名稱預先核准、民辦非企業單位成立登記(或工商營業執照)、托幼機構衛生保健合格証、食品經營許可、建設工程消防驗收、一般建設工程竣工驗收消防備案等7個事項。申請材料從原來39份減至18份,若建筑面積在400平方米以下隻需提供9份材料,材料壓縮了至少77%。

  “托育是一個新興行業,主要從事0至3歲嬰幼兒照護服務,2019年12月國家衛健委、民政部等多部門制定了《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辦法(實行)》,6月23日,海口衛健委將備案權限下放至區裡,6月24日我們就對業務進行梳理。”海口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曹獻平說,原先托育機構經營者辦理備案需要去民政、消防、住建、衛健委等多個部門,至少要跑10次以上,但材料有重復提交等現象,且需要辦理的各事項都很成熟,“因為我們將原來7個事項45天完成的業務高度集中整合,實現事項一次辦、材料一次報、表格一張填、業務一並辦、証照一起領,從申辦到備案隻用1天完成。”

  據了解,龍華區此次托育機構登記備案通過一次性告知書、15合1申請表、一窗受理、並聯審批、聯合踏勘、分類出証、統一備案等形式,真正實現審批材料共享復用、審批環節有機再造、流程關聯性整合、審核結果共享互認,群眾的跑腿次數大大降低,極大提高了辦事效率,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辦”。

  “這樣的辦事效率讓人出乎意料,此前光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就需要至少兩周,而現在全部辦好營業執照、衛生保健合格証、備案通知書等証件隻需要1天的時間,上午提交材料,下午現場踏勘,下班前就拿到了証件,節省了很多時間,這樣的營商環境我們很放心。”吳小花說。

  “龍華區將繼續推進‘辦好一件事’主題式審批服務,以后全區托育機構登記備案將全程‘網上辦’‘掌上辦’,通過聯合踏勘、並聯審批、科室協同完成高效整合工作,實現政務服務群眾零跑腿。”曹獻平說道。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