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自貿港 黨徽更閃耀”系列報道之二

黨員邢維平:給村裡打掃出“干淨”的未來

2020年06月30日09:2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99年!中國共產黨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始終高揚人民至上的旗幟,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中國共產黨99歲生日來臨之際,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推出“建設自貿港,黨徽更閃亮”系列報道,從不忘初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多個方面,講述多名基層黨員的故事,展現自貿港建設中的黨員擔當。

邢維平在寫扶貧日記

人民網瓊中6月30日電(樊歡迪)“這村口原來是個垃圾場,臭氣熏天,大家路過都捂著鼻子走。”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和平鎮新興村,村民王大娘告訴記者,“自從邢書記來這,挨家挨戶宣傳環境整治,現在的村裡可大不一樣咯!”

王大娘口中的邢書記就是新興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邢維平,2018年5月,邢維平來到新興村就任第一書記,“當時進村第一感受就是環境臟亂差,村民們的生活條件並不好。” 邢維平直言,“當下就決定要整治人居環境,有了干淨整潔的環境,村子才能持續變好。”

邢維平檢查村裡飲水過濾罐

對於村裡公共區域,吸納貧困戶為保潔員,每月發放薪資,增強整治環境的動力﹔而針對村民自家房屋區域,定期開展文明衛生戶等評比活動,並建立有獎長效機制。“在進行入戶衛生檢查時,要是看見沒打掃,我們就動手幫他打掃。” 邢維平告訴記者,一次兩次的,村民就不好意思了,下次一定會自己打掃干淨。

在衛生評比的過程中,村民從之前無所謂的態度開始發生轉變,“書記,我這次怎麼隻有89分。”面對村民的“較真”,邢維平卻很開心,“評分並不是目的,隻要他們開始重視衛生環境,環境整治就能繼續開展。”

每周,黨員干部村民齊上陣,村裡進行集中環境大整治

近兩年,在和平鎮政府及幫扶單位瓊中縣統計局大力支持下,新興村已累計投入1300多萬元用於建設和完善各類民生基礎設施:各村小組修建主次路1264米,戶戶通硬化5560平方米,房前屋后硬化面積3203平方米,外牆美化粉刷3.4萬平方米,修建排水溝4176米,並安裝了飲水過濾罐、消毒櫃,清理陳年垃圾46余噸,安裝205盞太陽能路燈,修建2個公共停車場,建設3個污生活水處理站……

現在新興村,農戶都蓋起小洋樓,村庄整潔美又亮,戶戶都通上水泥路,家家都喝上了干淨水。翻看著整治前村裡的照片,邢維平很是感慨,“不管是整治環境還是發展產業,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是十分顯著的。”

每周一次的村內衛生大掃除活動,黨員干部帶頭干,村裡發展新型產業,黨員干部帶頭試……為規范村裡黨組織的建設,邢維平充分運用老黨員黨性較高、新黨員積極性高的實際情況,針對性開展了“三會一課”、“遠程教育”、“我為村民辦實事”、“黨員活動日”等黨性教育一系列活動,真正做到了群眾真正內心所想、所盼的事情有“辦得了、行得通”。

曾經的新興村

如今的新興村

從2005年入黨以來,邢維平一直堅定著信念,“不計報酬,不怕困難,為群眾辦實事。”從環境整治、產業發展到基礎設施建設,邢維平一直在突破各種各樣的難關,“村裡如何發展更多元化的產業”“復工復產期間如何增加村民收入”等問題一直縈繞在他心頭。“2020年是決勝小康之年,重擔在肩,我需要更加努力。”

由於長期在村裡奔波,邢維平的皮膚晒得黝黑,“去年有事回家見到舅媽,當面叫她都不應,后來慢慢才認出來,還怪我沒叫她。” 邢維平笑著說,“我變黑了,村子變白了變亮了,以舊貌換新顏,值!”

(圖片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如今的村道整潔明亮

相關新聞多看點:

黨員黃茂彬:產業起頭我先行 產業發展靠大家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