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收官之星成功定點

趙竹青

2020年07月01日09:44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原創稿
 
原標題:喜報!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收官之星成功定點

  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今天下午,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定點在東經110.5°工作軌位,標志著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向全球組網的完成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收官之星定點就位,開始“體檢”

  6月23日,北斗第55顆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之后,衛星通過5次變軌,經歷8天的長途跋涉,進入最終的36000公裡的圓軌道,定點於地球赤道上空。

  “定點成功相當於衛星進入了自己的工作崗位,准備正式‘開工’。”北斗導航衛星的研制抓總單位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相關專家介紹,目前,經過遙測數據判讀,星載基准頻率合成器、原子鐘、導航任務處理單元、星間鏈路等載荷設備均工作正常,地面接收信號正常。

  接下來,衛星將進行多項在軌測試,確認所有設備運行正常后,開啟工作模式,編入北斗全球導航系統的衛星“大家族”中。

  在軌升級,北斗保持“青春”的“秘方”

  北斗三號收官星定點成功不代表飛控工作結束了,在后續的在軌飛行中,五院研制團隊將全力做好衛星的健康保障。

  據了解,五院成立了專門的在軌監測和維護團隊,固化了相應的制度,每過半年進行一次衛星在軌健康狀態評估,形成一份健康評估報告,對整個星座的在軌健康情況的一次檢查,一旦出現問題,做到及時發現,妥善處理。

  同時,為了確保天上星座始終處於最佳狀態,衛星本身也可以進行在軌升級。這樣,即便是最早發射的北斗三號衛星,也可以具備和后期發射的衛星同樣的性能。

  護航北斗的數個不眠之夜

  據介紹,在變軌過程中,五院北斗研制團隊要時刻監控衛星的健康狀態,包括每次變軌的結果精度,每個設備的運行狀態。

  根據任務實施安排,這次變軌任務的5次變軌操作都是在凌晨0點到凌晨6點之間,這也讓北斗研制團隊度過了數個不眠之夜。端午假期,他們也一直陪伴著共同的孩子“北斗”一圈又一圈地“跑圈”。

  漫漫北斗路上,五十余顆衛星的飛控任務,他們每一次都是這樣扎扎實實地“跑”下來的。

  為保証衛星成功定點,五院北斗研制團隊制定了詳細且精准的飛控預案,飛行過程中的每一個關鍵階段、每一項可能發生的風險,都被預想到並制定了科學的應對措施。由數十位經驗豐富的專家組成的飛控專家組,為衛星的在軌處置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和條件保障,成為飛控隊員們的“定海神針”。

  “北斗收官的最后一戰了,我們要為衛星成功定點保駕護航。”記者在採訪中,聽到了他們發自內心的聲音。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