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壽險等20家保險公司人身險產品存在問題被通報

譚謨曉

2020年07月04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保壽險等20家保險公司人身險產品存在問題被通報

銀保監會2日通報近期人身險產品監管中發現的典型問題,主要表現為產品銷售偏離設計初衷、產品設計不合理、銷售誤導等,人保壽險、北京人壽、東吳人壽等20家保險公司被通報。

通報顯示,部分人身險產品組合銷售規則存在缺陷。人保壽險報送的某附加兩全保險,費率和現價計算考慮了主險重疾發生率,但未對主、附險比例關系進行限制,在組合銷售時可能存在保險產品異化為理財產品的風險隱患。

部分產品設計不合理。其中,北京人壽報送的某兩全保險和平安養老報送的某萬能型年金保險,產品現金價值設計不合理,存在長險短做風險隱患﹔部分產品預定退保率畸高,如合眾人壽報送的某兩全保險,利潤測試前5個保單年度退保率過高。

部分產品條款表述存在問題。其中,恆大人壽、瑞華健康、國寶人壽、昆侖健康、平安健康和友邦人壽等公司報送的部分健康保險產品,條款中等待期、保障責任或責任免除約定的判定條件不合理,可能存在侵害消費者利益問題﹔東吳人壽報送的某醫療保險條款約定,保險期間/保証續保期間屆滿時,公司如未收到不續保申請,則視同續保,侵害消費者選擇權。

通報還顯示,新華人壽某長期分紅年金保險存在銷售誤導問題,引發非正常退保風險。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說,人身保險公司應當高度重視產品開發,加強銷售管理,優化客戶服務。嚴禁異化產品設計,通過現金價值計算、退保率、費用率等精算假設參數調整變相突破產品監管規定﹔嚴禁主附險搭配錯亂,產品銷售偏離設計初衷﹔嚴禁對產品期限、保險利益等進行虛假宣傳,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