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迎大考(憑欄處)

張  爍

2020年07月0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再過兩天,1071萬考生將走上高考考場。這是對莘莘學子的一次大考,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對防疫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深化攻堅期,對教育改革發展的一次大考。

  為此,教育部提出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等工作要求。非常時期,非常舉措,全力以赴保障高考平穩舉行,是一項重大而艱巨的任務。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赴考的考生、監考的老師、送考的家長……在人群容易大規模聚集的情況下,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相關人員的安全?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如何守土有責,一手抓好高考正常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處於隔離狀態的考生怎麼赴考?考場上發現發熱考生怎麼辦?出現突發狀況如何保持考試平穩有序?這就需要建立健全健康防護、考點防控、應急處置等各項措施,把一切可能出現的問題想在前面、做在前頭,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目前,各地都在積極“備考”,如北京市規定“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考試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隻有做好預案、充分演練,才能做到從容不迫。

  高考關系萬千學子的前途命運,關系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一環,更是社會公平的重要體現。今年的情況十分特殊,一邊是疫情之下,考生的復習備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一邊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進,4個省份迎來高考綜合改革的“首考落地”。令人欣慰的是,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表示,今年高考命題“穩”字當頭,將保持試卷結構、題型題量,以及考試難度的相對穩定。同時,今年將繼續嚴厲打擊考試作弊,所有考生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旨在考出公平。

  為了“備考”,各地制定了“最高標准”,提出了“最嚴要求”,在強化“力度”的同時,也注入了以人為本的“溫度”。比如,在考點入口體溫檢測點設置“復檢室”,緩解考生因體溫異常引起的情緒波動﹔在需要轉移到備用考場時,把考生耽誤的時間補上﹔各考點採取降溫和通風措施,讓考生盡可能有一個舒適的考試環境。被堵在路上怎麼辦?忘帶准考証怎麼辦?身份証丟了怎麼辦?都有溫暖的舉措“護考”。考慮到今年的實際情況和特殊困難,也許還需更多一些人性化舉措,盡最大努力,確保“溫馨高考”。

  這屆考生不容易,緊鑼密鼓的高三總復習,他們不得不從教室裡挪到互聯網上,一邊適應新的學習備考方式,一邊克服設備和網絡信號等難題。更有一些考生,有的父母奔赴抗疫一線,有的因疫情家中遭遇變故,甚至個別考生自己生病隔離,卻仍然不忘孜孜不倦地學習……“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這屆特殊的考生,將用拼搏在人生道路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是一次難度極高的大考。對於各地黨委、政府和教育部門來說,可以在這場“大考”中查漏補缺、提升治理能力﹔對於因疫情“轉型”的學校來說,可以在這次“大考”中檢驗成果、總結經驗……以夢為馬,不負韶華。2020年的高考,其意義特殊,對全體考生、老師、家長和整個社會來說,必將從中見証成長,守護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