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口中小學首次實行公辦民辦同招

義務教育階段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記者 計思佳 實習生 王俊樂

2020年07月06日15:28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從7月5日召開的海口市教育局政策解讀工作會上獲悉,今年海口中小學招生將依托大數據平台對入學信息進行大數據比對核驗,並首次實行公辦民辦同招。

入學材料核驗考慮疫情因素

根據要求,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實行免試就近入學。各個學校要根據招生計劃、招生區域及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條件安排入學。招生涉及兩類群體:一是海口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要切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益。二是隨遷子女,要健全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義務教育入學政策。

一般來說,海口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可分四類:海口市城區戶籍,海口市鄉鎮戶籍,非海口市戶籍和港、澳、台胞、海外華僑華人適齡子女及外國籍。

在招生過程中,入學材料核驗主要包括:1.戶籍(戶口本、居住証)﹔ 2.合法穩定住所(自有住房、租房)﹔3.務工社保﹔其他。特別要說明的是,上述材料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1月以來)中斷辦証、社保延期繳費的,可視為延續。

海口市教育局基教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上今年海口中小學招生政策同往年具有延續性。因入學申請人的情況不同,申請所需材料不同,學位安排或統籌的方式也有區別。

信息核驗非必要不線下

據了解,海口中小學入學報名程序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步驟:1.網上報名﹔2.入學信息審核﹔3.學校公示新生名單﹔4.備案確認﹔5.新生報名注冊。

今年海口中小學入學信息審核採取線上和線下兩種形式,堅持非必要不線下原則。

在線上審核方面,今年海口將依托大數據平台,對相關入學信息進行大數據比對核驗,主要核驗戶籍、居住証,不動產証(房產証),商品房買賣合同、房屋租賃証,社保等信息。“線上審核是2019年招生聯審聯批的升級版,也是今年招生材料審核的新形式。目的主要是基於大數據互聯互通的政務服務網絡,讓信息多跑路、家長少跑腿、招生更規范。”該負責人表示。

在線下審核方面,對線上審核未通過或有需要進行現場核驗的,學校將主動通知監護人持相關材料到學校進行現場核驗。學校通過增加受理時段和服務窗口,分時段、分批次錯峰預約等方式控制現場人數。材料齊全的,接收相關材料。

今年實行公辦民辦同步招生

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完善招生考試制度,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作出具體部署。省教育廳要求,我省將嚴格執行《意見》,按照教育部具體工作要求進行實施。

根據要求,從2020年開始,海口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招生。在網上報名和填報志願方面,民辦學校報名人數少於招生計劃時,應全部錄取報名學生,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時,應實行電腦搖號、隨機錄取。

此外,海口公辦、民辦中小學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掐尖”。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以“國際部”“國際課程班”“境外班”等名義招生。從2020年起義務教育階段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據悉,海口今年的中小學招生方案制定工作仍在有序推進中,確定后將向社會公布。(本報海口7月5日訊)

新變化1

入學材料核驗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1月以來)中斷辦証、社保延期繳費的,可視為延續。

新變化2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招生

民辦學校報名人數少於招生計劃時,全部錄取報名學生

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時,實行電腦搖號、隨機錄取

高中招生“九不准”

1.不准在學生初中學業結束前提前招錄學生

2.不准超計劃招生

3.不准降低分數線招生

4.不准錄取其他學校已經錄取的考生

5.不准接收未參加今年我省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學生

6.已經被公辦普通高中學校、民辦普通高中學校(公費生計劃)、瓊台師范學院公辦鄉鎮幼兒園定向免費培養生班錄取的考生不准退檔

7.海南中學中英高中課程實驗班、海南華僑中學中美合作實驗班和中英國際班學生不准轉普通班

8.不准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

9.民辦普通高中學校不准與考生簽訂提前錄取協議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