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海水稻迎來豐收:小海生態美 稻香伴騎行

記者 袁宇

2020年07月06日15:4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小海生態美 稻香伴騎行

  美景 6月初,萬寧市萬城鎮周家庄東海田洋130畝“海水稻”試驗田迎來豐收。圖\楊師忠

  豐收 大型機械進場收割海水稻。圖\楊師忠

  休閑 騎行愛好者在萬寧小海邊運動。圖\楊師忠

  成熟 豐收在望的海水稻。圖\楊師忠

  成長 抽穗后的海水稻繼續生長中。圖\楊師忠

  萌芽 剛剛抽芽的海水稻秧苗。圖\楊師忠

  喜悅 海水稻豐收,農民樂開懷。圖\楊師忠

  稻香 海水稻花香,引得蜜蜂來。 圖\楊師忠

  美麗的萬寧小海邊正日益成為騎行愛好者的騎行勝地。

  沿著環小海路騎行,一路上三角梅花開競艷,道路一側,小海的瓜形海面波光粼粼,鳥飛魚躍。另一側是大片大片的金黃稻田,稻香盈滿鼻尖,勃勃生機與豐收氣息伴隨著騎行之旅。

  小海不小,水域面積約38平方公裡,是周邊村民的母親海,不少村民靠著一艘小漁船養活了一大家子人。小海的海產很豐富,海鯉、鯔魚、白翅魚、海蟹等,都是當地著名的特產。而隨著蝦塘、網箱越布越密,漁家樂的“野蠻”發展,小海漸漸不堪重負,沿岸分布大量垃圾。

  2019年,萬寧市委、市政府先是大力拆掉了小海上違規搭建的海上餐排,又在下半年扎實推動退塘還濕,為小海減負。當一口口的蝦塘退去,當地政府又引入種植海水稻,將灘涂地轉換成良田,這才出現如今的美景。

  6月初,小海邊種植的“海水稻”進入收割季,豐收的喜悅同時也吸引廣大騎行愛好者。這一切也令周邊村民對未來有了新的規劃。附近周家庄村的村支書夏可平就表示,該村村民對退塘還濕工作非常支持,是全市第一個完成退塘工作的村落。小海退塘后越來越多騎行愛好者來到這裡騎行,村子下一步計劃結合小海的生態資源和村內的武術文化資源,發展鄉村旅游。

  小海周邊計劃發展鄉村旅游的村庄不少。如有700年歷史的曲沖村,村內仍留存有“萬州第一祠”之稱的文氏宗祠,這座重建於清代雍正年間的古建正門,留存其上的繁復雕刻令人驚嘆。這也是村民發展鄉村旅游的文化“本錢”。

  蝦塘破壞生態,守好生態搞旅游。這樣的觀念如今在小海周邊的居民心間深深扎根,也推動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與可持續發展。現在,當地村民不僅會自覺清掃自家垃圾,還會自發清理附近海岸線上的垃圾,人人參與到維護環境的任務中來。

  今年,萬寧市委在穩步修復小海生態的基礎上,提出了小海流域可持續發展和永續利用的發展目標,計劃用4年時間實現小海流域水生態環境的健康,並系統性規劃,在保護好生態的同時發展旅游,打造萬寧旅游新名片,推動當地經濟高質量發展。

  如今,小海生態修復工作如火如荼,成效初步顯現。夕陽西下,小海一片金黃,除了騎行愛好者來到這裡之外,偶爾還有一些拿著相機的攝影發燒友來到這裡,用鏡頭記錄小海蝶變。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