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城市民雲上線“企業開辦”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7月06日17: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經濟社會發展,海口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海口市科學技術工業信息化局,共同推動海南e登記平台入駐椰城市民雲app。該服務的上線,將有助於發揮椰城市民雲作為海口城市大腦服務總入口的作用,進一步提升自貿港商事登記的便捷化、智能化水平,讓海口市極簡審批改革成果觸達更多企業群眾。

今后,商事主體注冊地址為海口的申請人隻需打開椰城市民雲app點擊“企業開辦”,即可通過一個實名賬號,實現設立登記、刻章備案、稅務登記、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開戶登記等商事主體開辦業務的“全時可辦”、“無紙化申報”。

通過推動公安、稅務、社保、公積金等部門數據的互享互認,“企業開辦”破解了傳統商事主體登記“審批事項多、行政效能低、自由裁量權大”等問題,打破部門間壁壘,實現“數據多跑路,辦事人員不跑腿”的新的辦事模式,結合椰城市民雲原有的多部門“一網通辦”可辦理事項,助力自貿區企業群眾掌上辦事常態化。

椰城市民雲接入“企業開辦”的便利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一站式辦理,方便快捷。申請人可通過“企業開辦”服務,實現企業開辦相關的設立登記、刻章備案、涉稅登記、發票申領、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開戶登記等業務的一站式辦理,不需要跑多個部門,極大地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與成本。

2.隨時可辦,自動審核。申請人可在任意時間段內,提交格式化申請信息進行申報。設立登記為一般事項及提交格式化材料的系統即時自動審核“秒批”辦結,無需注冊官審核。社保登記和住房公積金開戶登記並入設立登記同步辦理,系統自動審核辦結。

3.電子化登記,申請材料少。商事主體通過全程電子化登記,實現材料電子歸檔,不再收取紙質材料。商事主體登記材料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同時,通過合並材料至申請書、系統內嵌材料范本、共享部門信息等方法壓縮需要提交的材料。

4.統一入口,無需額外注冊。借助全市統一身份認証體系,椰城市民雲打通了所有入駐單位的賬號系統,實現一個賬號一次登錄,即可一站式享受企業開辦等全市數百項“查繳辦”服務,擺脫下載多個APP、注冊登錄多個平台的麻煩,減少市民“線上跑腿”環節。

5.非接觸式,疫期辦事無憂。“企業開辦”取消窗口受理,取消紙質材料,全程零見面,一次不用跑,輔以椰城市民雲現有的一套完整防疫便民服務體系,以及多家職能單位的數百項政務服務,為企業群眾足不出戶掌上辦事提供了方便,有效降低了病毒傳染的概率,暢通了注冊登記和其他各類行政許可的申辦渠道。

以設立一家有限公司為列,企業隻需打開椰城市民雲APP(用戶可在各大手機應用商店搜索,或掃描下方二維碼下載椰城市民雲),在首頁核心服務區點擊“企業開辦”(也可在APP內搜索關鍵詞找到)。

根據引導進行名稱自主申報,名稱審核通過后進入企業設立界面,繼續完善基本信息,上一環節已登記信息無需重復填寫。系統將自動匹配多証合一、証照分離事項,自動合成申請書、公司章程,同步辦理單位參保登記、職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開戶登記后,企業接著進入印章刻制環節,選擇政府免費刻章或企業自費刻章或暫不刻章﹔進入稅務登記信息確認、一般納稅人登記、發票申領、稅控設備申領等環節﹔選擇統一領取方式就近到政務中心企業開辦綜合窗口領取或郵政寄遞后,進入預覽簽名界面進行系統自動生成的登記表預覽和身份認証簽名,然后提交進入系統自動審核(即時辦結)或者派單全省任意注冊官審核(1日內辦結),設立登記審核通過,數據同步推送各部門在1天內並行辦理,核准后經辦人將獲取各部門辦結短信,企業根據短信提示即可領取營業執照、印章、發票、稅控設備,根據提示辦理社保、公積金費用繳存等。

截至目前,椰城市民雲已整合62家省市單位的472項公共服務,注冊人數突破175萬,為企業群眾提供各類服務超過1億次,成為海口市民、來島游客、在瓊企業不可或缺的政務服務掌上入口。“企業開辦”的整合上線,將加快各職能部門碎片化服務向一體化服務的轉變,實現申領營業執照、參保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銀行開戶等多個環節並行辦理,企業開辦“一次申請、一表填報、一套材料”,全程“零跑腿”“零成本”,切實解決企業開辦難的問題,為實體經濟助力,切實推動海口市“放管服”改革進程,優化自貿港營商環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