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校飛成功 8月將試飛客機

2020年07月07日17:0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7月7日,記者從美蘭機場二期擴建指揮部獲悉,今日上午08:13,一架“獎狀560”校驗飛機順利完成美蘭機場二期投產校驗的最后一項科目,平穩地降落在美蘭進場30號遠機位,這標志著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的通信、導航台以及飛行程序、助航燈光、盲降系統等導航設備及系統達到民航行業標准,為項目按計劃開展后續試飛工作及年內具備通航條件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自6月1日開始校飛以來,歷時37天,累計校飛天數17天、合計83個小時,對美蘭機場二期所有投產科目進行詳細全面的飛行校驗工作,主要包括:10跑道的3類儀表著陸系統,28跑道的1類儀表著陸系統﹔東木欄導航台、南盈濱導航台、文昌導航台、10跑道內指點標﹔10和28跑道的燈光系統﹔飛行程序等。

美蘭機場二期擴建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王俊山向記者介紹,此次校飛克服了許多困難和挑戰,一是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在規模和功能上相當於新機場,科目多、設備多,而新機場的投產校驗是所有校飛類型中最復雜、耗時最長的類型﹔二是新老機場的融合協調問題,例如飛行程序,既有新增設計,又要修改現有飛行程序,為此也要對美蘭機場老跑道的設備和程序進行校驗﹔三是空中環境復雜,受海南復雜的空域環境、多發的強對流降雨天氣和高溫天氣影響,有效飛行時間大幅減少﹔四是地面環境復雜,需要在校飛過程中不斷改善新跑道周邊的電磁、場地、GPS信號干擾等環境條件。總而言之,今天美蘭二期投產校飛能夠圓滿成功,離不開海南監管局、海南空管分局和軍方的統籌組織和密切配合,更離不開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支持,各方形成合力,加快海南民航擴容升級步伐,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加速建設。

據悉,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好消息不斷,6月30日主體工程完工,T2航站樓完工效果精美,海南特色建筑和熱帶雨林風情讓人流連忘返﹔7月7日校飛圓滿成功,已經具備民航客機飛行保障條件。項目計劃在8月初開展試飛,目前指揮部已與南方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商定分別租用空客A380、波音737-800兩架民航客機進行試飛,這將是海南民航歷史上首次迎來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機。

二期擴建項目建成投用后,美蘭機場將形成南北雙跑道運行格局,實現航空、環島高鐵、城際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的便捷轉換,成為海南自貿港對外經貿交流的重要門戶,打造海南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助力海南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陳煥智)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