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校飛成功,計劃8月開展客機試飛

海南將首次迎來世界最大民航客機

記者邵長春 通訊員陳煥智

2020年07月08日16:14  
 

7月6日,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擴建項目主體工程完工。圖為該項目T2航站樓內景。本報記者 張茂 通訊員 黃裕光 圖/文

7月7日8時13分,一架“獎狀560”校驗飛機順利完成海口美蘭機場二期投產校驗的最后一項科目,平穩降落在美蘭機場二期進場30號遠機位,這標志著海口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的通信、導航台以及飛行程序、助航燈光、盲降系統等導航設備及系統達到民航行業標准,為項目按計劃開展后續試飛工作及年內具備通航條件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自6月1日開始校飛以來,共歷時37天,累計校飛17天、合計83個小時,對美蘭機場二期所有投產科目進行詳細全面的飛行校驗工作,主要包括:10跑道的3類儀表著陸系統,28跑道的1類儀表著陸系統﹔東木欄導航台、南盈濱導航台、文昌導航台、10跑道內指點標﹔10和28跑道的燈光系統﹔飛行程序等。

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王俊山說,此次校飛克服了諸多困難,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在規模和功能上相當於新機場,科目多、設備多,而新機場的投產校驗是所有校飛類型中最復雜、耗時最長的類型﹔同時新老機場也需融合協調,也要對美蘭機場老跑道的設備和程序進行校驗。

此外,受海南復雜的空域環境、多發的強對流降雨天氣和高溫天氣影響,有效飛行時間大幅減少﹔還需要在校飛過程中不斷改善新跑道周邊的電磁、場地、GPS信號干擾等環境條件。

據悉,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近日好消息不斷,6月30日該項目主體工程完工,此次校飛圓滿成功,也標志著美蘭機場二期已經具備民航客機飛行保障條件。該項目計劃在8月初開展試飛,目前項目指揮部已與南方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商定分別租用空客A380、波音737-800兩架民航客機進行試飛,這將是海南首次迎來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機空客A380。

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建成投用后,美蘭機場將形成南北雙跑道運行格局,實現航空、環島高鐵、城際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的便捷轉換,成為海南自貿港對外經貿交流的重要門戶,助力海南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