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江河湖海,感受萬種風情

蕩起雙槳看風景 漫游江河 漫游湖泊 漫游海洋

鄧鈺

2020年07月08日16:2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蕩起雙槳看風景

  玩家在屯昌木色湖劃艇。

  皮劃艇玩家在萬寧加井島附近海域劃艇。

  玩家在大廣壩劃艇。

  皮劃艇玩家組團在萬寧春園灣游玩。(本版照片均由海口市皮劃艇協會提供)

  海南水域資源豐富,江河湖海交匯。無論是沉蘊流淌的萬泉河,還是大開大合的南渡江,抑或是靈氣逼人的南麗湖,無不令人贊嘆一聲水之曼妙。滾滾江水,奔流入海,海的浩瀚更是令人神往。

  若用水的眼睛看海南,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不妨撐上一艘皮劃艇,以艇為足,以槳為翼,漫游江河湖海,貼近感受一番水的萬種風情。

  “劃艇的過程,也是以水的眼睛凝望世界,從全新的視角去看待這個世界,在熟悉之處發現不一樣風景的過程。”海口市皮劃艇協會會員、皮劃艇玩家“妹朵”認為,這是一種和游泳、坐船完全不同的體驗,皮劃艇就像一個載體,讓人與遠處變幻的景色、身下涌動的波瀾產生了感應,它能讓你感覺江河湖海都是活的,是值得用心體會的。

  江河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在一次南渡江游玩時,我試玩了朋友帶來的皮劃艇,便馬上決定要買一艘。”回憶起首次接觸皮劃艇的觸動,“妹朵”至今仍覺得十分興奮。

  在皮劃艇玩家看來,在江河中劃艇,水流速度不快,無需耗費大量體力,可以有充足時間觀景,適宜放鬆身心,休閑游玩。

  春天,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江劃艇,是不少皮劃艇玩家每年的“打卡”項目。玩家們說:“春天,漫山遍野都是熱烈綻放的木棉花,開得火紅嬌艷,花影映在江水中,水面也染上盎然春意。”

  一水抱城好泛舟,乘上皮劃艇漫游城市有另一番感觸。“從江上遙望江岸景致則是一種樂趣。”海口市皮劃艇協會會員、皮劃艇玩家“水手”介紹,他和朋友們常在南渡江瓊州大橋段劃艇,江岸兩旁樓宇鱗次櫛比,橋上車流馬龍。江流潺潺,水中人卻能“偷”得一份寧靜,置身於水波蕩漾中,十分愜意。

  從江上望岸上毫無遮擋,讓人心境開闊。傍晚時分,夕陽將江面映成紅色,浪漫而溫暖。而夜幕降臨,城市披上夜的外衣,兩岸萬家燈火亮起,霓虹點點,艇上人吹著夜風欣賞夜景,內心平靜而悠閑。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遇上滿月時分,江月升起,天地間一片銀輝,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河岸流淌,月光照射之下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

  “這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難得景致。”“水手”說,江水浩蕩,月光清寒,細履平沙,遙觀月相,清風明月風雅無邊。這時候,再從艇倉裡拿出咖啡和香茶一品,有種別樣的自在。

  漫游江河:

  南渡江瓊州大橋段、南渡江白沙門入海口段

  湖泊 鷺鳥翩躚引人行,魚翔淺底任逍遙

  “湖泊是流動性較小的靜水水體,在湖面上劃皮劃艇體力要求較小,適合放鬆和休閑賞景。”“水手”介紹,海南湖泊眾多,不同區域的湖泊風景各異,各有風情。

  “如果是新手或者家庭出游,到定安的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是個不錯的選擇。”“水手”說,南麗湖生態良好,濕地植被蓬勃生長,水鳥、江魚種類繁多,而且周邊有諸多農家樂餐飲店,基礎設施齊全,政府部門還在湖畔設置了野營基地,十分便利。

  劃艇縱橫於南麗湖中,前方不時有翩躚飛翔的白鷺引領前行,一個轉彎不時還有被驚到的野鴨在平滑如鏡的水面上劃出一道道波紋,蕩漾到心田﹔低下頭,清澈見底的湖水中魚翔淺底,不時在皮劃艇旁流連。

  在劃艇之余,人們還可以選擇在南麗湖濕地野營基地露宿一晚,清風明月相伴,螢虫夏蛙為友,享受一份別樣的愜意。據了解,定安相關部門還整合了南麗湖周邊椰子酒店、野營基地等資源,並引入真人CS、攻防箭等特色戶外運動項目,進一步豐富游客野營體驗,在這裡可感受到自然之美、生態之美、野趣之美。

  位於東方市的大廣壩水庫也是劃艇好去處。大廣壩水庫為海南第二大水庫,水庫湖面100平方公裡,這裡的湖光山色甚是美妙,被譽為東方市的“天然公園”。

  與南麗湖碧波萬頃、一望無際的湖景不同,大廣壩水庫與俄賢嶺山水相依,鐘靈毓秀,湖映著山,山襯著湖,更多了幾分極富變化的水墨意境。玩家介紹,在大廣壩水庫劃艇,有三層趣味,一是湖面風光迷人﹔二是俄賢嶺具有特別的喀斯特地貌,峽谷峭壁岩石景觀獨特,觀賞性極強,又有“小桂林”美譽﹔三是沿岸熱帶雨林眾多,生態原始,富有觀賞趣味。

  漫游湖泊:

  定安南麗湖、東方大廣壩水庫、屯昌木色湖

  海洋 濤似連山噴雪來,越浪爭先競渡急

  若是經驗豐富的皮劃艇玩家,更喜歡的便是奔赴海中馳騁一番,享受與激流對抗的樂趣。

  玩家們表示,在海中劃皮劃艇,對於皮劃艇裝備以及技術的要求更高,適合水性好、經驗足、默契佳的皮劃艇老手團隊,新手切勿隨意嘗試。

  “在海中劃艇,是件極具挑戰和有成就感的事。”“水手”介紹,出海劃艇不能“說走就走”,海洋涉及洋流、潮汐、暗流和怪浪等因素,玩家必須做足功課。“所以,必須以經驗豐富的玩家組隊出行,而且要提前查好海域的風力、風向和洋流等情況,還要帶足淡水、食物等補給,以防在海上劃艇時體力消耗過大,無力掌控船槳和皮劃艇。”

  在海中劃皮劃艇,組隊也有講究。“最先和最后入水的,一定是團隊裡最具體能和技巧優勢的人。前有領航人,后有護航者,這是我們玩皮劃艇的規矩。”玩家“順天”說。

  海南島四面環海,海域遼闊,海岸線狹長,對於皮劃艇玩家來說是一個豐富的資源寶庫。海南島東西岸海況不同,游玩的難度和樂趣也不盡相同。

  “在海中玩皮劃艇,享受的是破浪逐波、馳騁海洋的樂趣。”玩家“水手”說,感受海洋的廣闊,能夠讓人心情舒暢。有時,團隊成員們一起在海灣玩皮劃艇時,還會帶上浮潛裝備,潛入清透的海水中流連一番。“此外,我們在劃皮劃艇時,也十分注重海洋保護,隨時撿起海面上漂浮的垃圾。”

  漫游海洋:

  海角:臨高角、抱虎角、銅鼓嶺等﹔

  海灣:三亞灣、海棠灣、亞龍灣、石梅灣等﹔

  海島:蜈支洲島、西島、南灣猴島、分界洲島。

  玩皮劃艇注意事項

  1 出行之前,提前確定水域狀況,選擇合適的皮劃艇和劃槳等裝備﹔

  2 劃皮劃艇時,體力消耗較大,要帶上充足的食物和水等補給﹔

  3 要保証通訊工具,隊友間可以用對講機等設備聯絡,並為通訊工具做好防水處理﹔

  4 水上運動,衣服容易打濕,可穿著緊身的運動速干服,方便活動﹔

  5 水上長時間運動,尤其在海上運動,容易晒傷,要做好防晒工作﹔

  6 准備好相關急救藥品。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