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啟動試點創建 補齊末端設施短板 加大分類宣傳

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建設 啟動試點創建

記者孫慧

2020年07月09日13:54  
 

“紅色桶放有害垃圾,綠色桶放廚余垃圾,藍色桶放可回收垃圾。”7月8日上午,家住海口市瓊苑路瓊苑廣場的市民蘇銘,提著分類好的垃圾袋走到小區門口,把垃圾分類投放進不同顏色的垃圾桶。

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的目標,從今年10月1日起,海南省海口市、三亞市、儋州市、三沙市四個市全面施行生活垃圾分類,其他市縣今年內要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范點建設,到2022年全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記者近日採訪各方發現,海南各市縣正對生活垃圾分類的投放、運輸、處置等環節採取多項措施,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建設。

在儋州市,18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都已放置垃圾分類投放設備,並每天安排志願者在現場引導市民正確投放垃圾。三亞市在吉陽區、崖州區啟動智慧垃圾分類試點。海口市在黨政機關、學校、居民小區都已開始試點鋪開生活垃圾分類。三沙市永興島已設置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點,指導居民分類投放垃圾,並按照不同垃圾分類進行不同處理。

據介紹,目前制約海南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最大的短板是末端處置設施建設不足,特別是可回收物和廚余垃圾方面。目前,海南省陵水、三亞、屯昌等多個市縣正在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快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和餐廚垃圾末端處置設施,補齊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短板。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方面,瓊中、文昌等市縣建設陽光堆肥房,採購餐廚垃圾處理小型設備,採用生物發酵等方式就地處理廚余垃圾和枯枝爛葉,爭取資源化利用。

收集運輸也是垃圾分類的重要環節。各市縣環衛局、環衛運營企業也開始採購生活垃圾分類桶、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車,陸續投放使用。據了解,儋州市近日已採購生活垃圾分類桶600套,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車2輛。海口市玉禾田環境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廖志琴介紹,為配合海口市秀英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該公司專門成立了生活垃圾分類部,並採購了2輛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車。

據介紹,海南省4個要率先全面鋪開生活垃圾分類的市已經陸續啟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創建工作,以試點總結生活垃圾分類經驗,再以點帶面逐步鋪開。其余有條件的市縣,也開始選取城市居民小區、村庄作為試點樣本,在今年內逐步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工作。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