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瓜引種寧夏獲高產 全國數百專家前往觀摩

2020年07月09日23: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富友硒砂瓜“沙漠風暴”田間觀摩會在寧夏中衛中寧縣千畝西瓜基地舉行
海南富友硒砂瓜“沙漠風暴”田間觀摩會在寧夏中衛中寧縣千畝西瓜基地舉行

2020年7月6日,海南富友硒砂瓜“沙漠風暴”田間觀摩會在寧夏中衛中寧縣千畝西瓜基地舉行。該基地引種海南富友種苗有限公司無菌育種基地培育的“沙漠風暴”優良西瓜品種大獲成功,千畝硒砂瓜“沙漠風暴”瓜型大、產量高、質量好,平均單果重達到28斤,純度99%以上,果肉呈大紅色,中心糖度高達13.2度,抗病性顯著高於其他類似品種。全國各地數百名農業專家、西瓜種植戶和採購商聞訊趕來觀摩品瓜,海南西瓜品種掀起的“高產風暴”享譽全國。

海南富友種苗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建聞說,抗病強、雜株少、瓜更大的“沙漠風暴”的成功培育,是富友公司專家組和寧夏大學田軍倉教授團隊不斷創新,勇於嘗試的成果。

西北寧夏,氣候干燥,光照充足,優越的氣候條件為硒砂瓜的栽培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但是,由於長期連作,枯萎病發生嚴重,導致產量和品質下降,有的年份部分地塊甚至出現絕收的情況。針對中衛硒砂瓜種植出現的問題,2009年,海南富友公司專家組就和寧夏大學田軍倉教授的團隊組成考察組到中衛調研硒砂瓜種植情況,並確定了“耐旱、耐瘠薄、抗病強、高抗枯萎病、耐重茬、產量高、品質好”作為硒砂瓜新品種的育種目標,進行了8個組合的組配,在2010年至2011年進行品種比較試驗,其中W08-27×W07-33組配的品質和產量等綜合性狀最優。父本:W08-27是從台灣引進的品種經南繁北育多代自交分離而獲得的穩定自交系,該品種為中熟品種,長橢圓形,果型大,青綠皮覆核桃紋條帶,紅瓤,多汁味甜,品質佳。母本:W07-33是利用美國引種材料在南北各地經多代分離提純獲得的性狀穩定的自交系,該材料植株生長健壯易座果,果實圓形覆墨綠色條帶,淺綠花皮,瓤粉紅色,汁多甜爽風味佳,耐旱不耐濕,耐瘠薄抗逆性強,高抗枯萎病耐重茬。

在品比試驗的基礎上,2012至2013年,又將這個組合在新疆、甘肅、陝北、寧夏等省區進行十個點的區域試驗,與當地同類主栽品種作對照,該組合抗病強,果型大,產量高,品質好,綜合性狀優良,深受種植戶和市場的歡迎,取得了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2014年富友公司在區試的基礎上進行了生產試驗,綜合性狀仍然表現良好,優點突出,后把這個組配商品名稱定為“沙漠風暴”。2015年開始在新疆、陝北、甘肅、內蒙和寧夏進行大面積推廣,並成為了當地主要外銷品種。

“沙漠風暴”之所以“綜合性狀優良,種子純度高,質量好”,主要取決於富友公司在制種環節採取的機械操作、田間栽培管理、植保技術的落實、種子的採收無毒無病處理及育種土地選擇多年未種植西甜瓜與葫蘆科作物的土壤,要求土地肥沃,平整,灌排條件優良,全部採用滴灌種植。

海南富友種苗有限公司通過與田軍倉教授主導的校企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如今,海南富友“沙漠風暴”已成為寧夏、內蒙、新疆、甘肅、陝北等地家戶喻曉的西瓜品種!觀摩會上,備受好評的還有海南富友抗病強、產量高,不攜帶細菌性果腐病(BFB)的“富城五號”品種,也得到了廣大種植戶的認可。

林建聞表示,海南富友堅持每一批種子都通過權威檢測,確保不攜帶細菌性果腐(斑)病與綠斑駁病毒病,種子安全更有保障。富友公司將繼續努力,通過持續生產無菌健康種子,科技下鄉等多種形式,讓廣大瓜農種得出好瓜,也賣得好價錢,幫助更多的瓜農朋友實現增收致富。(徐良)

海南富友種苗公司無菌育種基地培育的“沙漠風暴”優良西瓜品種在寧夏中衛種植大獲成功
海南富友種苗公司無菌育種基地培育的“沙漠風暴”優良西瓜品種在寧夏中衛種植大獲成功
“沙漠風暴”西瓜平均單果重達到28斤,純度99%以上,果肉呈大紅色,中心糖度高達13.2度。
“沙漠風暴”西瓜平均單果重達到28斤,純度99%以上,果肉呈大紅色,中心糖度高達13.2度。
各地專家和瓜農盛贊“沙漠風暴”瓜型大、產量高、質量好
各地專家和瓜農盛贊“沙漠風暴”瓜型大、產量高、質量好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