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完善一體化大數據治理體系,“碼上辦事”將被打造成服務自貿港建設新載體——

大數據賦能自貿港建設

記者 邵長春 通訊員 卞艷臣 羅歡

2020年07月10日08:08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7月9日從省大數據管理局獲悉,在健康一碼通基礎上升級的“碼上辦事”APP近日已上線試用,未來“碼上辦事”平台將被打造成服務自貿港建設的新載體,充分發揮信息化和大數據在自貿港建設各領域的巨大支撐作用。

加快探索大數據領域的制度集成創新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對海南大數據和信息化建設高度重視,提出全面建設“信息智能島”,強調要大力推進“數字島、數據島、智慧島、智能島”建設,把發展信息化和大數據作為建設“智慧海南”、支撐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抓手。

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董學耕告訴記者,《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6+1+4”的政策體系,均離不開信息化和大數據基礎能力的支撐保障。“可以說,加快探索大數據領域的制度集成創新,快速提升全省信息化和大數據建設和服務能力,將成為建設自貿港的基礎性工作,也將是一項具有戰略性和前瞻性的工作。”董學耕說,力爭到2020年底,海南省在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政務信息化統籌管理和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據介紹,今年海南將重點加快完善高質量數據庫和信息化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建設,在一張網、一個中心、“一朵雲”的基礎上,創新建設一個政務中台,一個可信區塊鏈基礎設施,打通數據經脈,為各部門、各市縣和社會應用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推進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建設

記者了解到,海南省日前已被選為2020年全國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試點省份,將重點選擇政務服務、社會管理、市場監管、公共服務、跨境貿易、信用體系、營商環境優化等領域,深入開展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試點工作。

當前,省商務廳和省大數據管理局正在推進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建設,將為企業投資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便利化服務。此外,海南還將持續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互聯網+監管”系統、工程建設項目監管系統等省級3個重點項目建設,提升政務服務規范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實現全省一個平台,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切實優化營商環境。

“碼上辦事”平台將持續拓展多類服務項目

省大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透露,未來,“碼上辦事”平台將被打造成服務自貿港建設的新載體,逐步推進一碼通在信用、消費、醫療、政務、扶貧等領域的高頻應用,促進公共服務、商業服務互聯互通。

未來,群眾可以通過“碼上辦事”APP,取代原有攜帶的各類實體証照,提升個人生活和政務服務體驗﹔醫生可以經患者授權后在電腦端調閱患者過往病歷、檢測結果等信息,提升患者就醫的便利性和診療的准確性。

“7月中下旬,該平台還將上線海口市中小學入學的學位申請服務,家長不用再為學位申請早起排長隊送資料,並可通過大數據手段更加智能地判斷家長填報材料的真實性。”該負責人說,未來“碼上辦事”平台還將持續拓展自貿港的各類便民、便企服務項目,優化營商環境,助力自貿港建設。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