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疫情謠言七宗“最” 這些規律你發現了嗎?

2020年07月10日14:57  來源: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
 

  7月6日,北京確診病例0新增。

  7月7日,北京確診病例0新增﹔新發地集中隔離人員分類分批解除隔離。

  7月8日,北京連續3天0新增。

  7月9日,北京連續4天0新增。

  是時候總結本次新發地疫情相關謠言的類型特點了,讓我們一起來揭露它們的七宗“最”。

01

  關於病例——“XX地有新冠肺炎患者”最常見

  謠言關鍵詞

  某地出現確診病例、某地有人從北京回來確診、某地有人被北京確診病例傳染、某醫院有確診患者、某企業有員工感染……

  謠言模板:地點+人數+確診

  此類謠言造謠成本極低,隻要代入地點、人數,配合確診、核酸檢測陽性等關鍵詞,一條疫情謠言就編造完成。

  戳穿技巧:衛健委+搜索引擎+

  1.關注當地衛健委賬號。通過每日發布的前一天疫情報告,即可輕鬆識破此類謠言。

  2.網絡搜索相關內容。針對此類謠言,權威媒體通常都會快速進行查証辟謠,因此很容易搜索到相關辟謠信息。

  3.通過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各端口(網站、微信、微博、客戶端等)進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謠專區”,最全面、最快速的疫情相關辟謠內容供您查詢。

02

  關於食物——“XX中檢測到新冠病毒”最揪心

  食物類高頻謠言

  此類謠言抓住了本次北京新發地疫情的特點——在農產品批發市場的三文魚案板上檢測出新冠病毒。據此從食物下手,造謠某種食物上檢測出新冠病毒,呼吁大家不要食用。

  戳穿這種謠言,謹記最根本的一點,也是自武漢疫情開始,專家們便不斷提醒的:新冠病毒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播、密切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空間可能出現氣溶膠傳播。目前沒有証據顯示新冠病毒通過消化道傳播。在室溫條件下,病毒的存活時間非常短,即便是有沾染,也會很快喪失活性。

  也就是說,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病例是因為吃,而感染了新冠病毒。

03

  關於病毒——偽科學最唬人

  核酸檢測“混檢”結果不可靠?新冠病毒變異了?治愈康復的新冠肺炎患者依然有傳染性?蚊蠅可以傳播新冠病毒?中國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用酒精涂抹鼻腔可預防新冠肺炎的發病?……

  這類謠言披著偽科學的外衣,把“沒人比我更懂病毒”演繹得惟妙惟肖。

  針對這類涉及病毒研究,看似“科學”的謠言,謹記這條原則:權威來源+國家級專家——從權威來源獲取國家級專家的意見。切勿聽信小道消息和不專業人士意見。

  04

  關於政策——對相關人群最具欺騙性

  政策類高頻謠言

  此類謠言與政策挂鉤,對特定相關人群有極大的欺騙性。識破這類謠言最有效的方法是向相應機構進行求証。比如,看到“北京多條高速公路雙向封閉”這種對交通出行影響重大的消息,切勿輕信,可向首發集團或122報警服務台進行求証,即刻了解真實情況。

05

  關於民生——家庭群裡最多轉發

  涉及民生的謠言,非常容易出現在“相親相愛一家人”微信群裡。

  北京的媽媽@兒子:“自來水加大氯氣注入了,一定要靜置兩小時以上才能用,記住了嗎?”濟南的媽媽@兒子:“海鮮大市場就要閉市了,看來海鮮都不能吃了。”上海的媽媽@女兒:“地鐵11號線因有新冠患者突然暫停了,你今天下班可不要坐地鐵了啊。”

  如果你也有一個這樣愛著你的媽媽,記得先接受她的關心,然后告訴她這是謠言,不必擔心。最后一定記得把對付一切謠言的萬能法則教給她:

  、搜索比較、權威媒體查証。

06

  關於細節——憑空捏造最胡扯

  造謠者繪聲繪色編故事,細節豐富,情緒飽滿,將本次北京疫情第一例確診病例“西城大爺”,描繪成了一個不負責任的可惡形象。

  然而,事實卻截然相反,“西城大爺”在出現症狀后,全程佩戴口罩,獨自騎車到醫院檢查並隔離治療。

  更為可貴的是,他對5月30日以來在北京所去過的地方無一遺漏地回憶出來,並明確回憶出了過去2周中所接觸的每個人,提供了一份38人的詳細名單。

  並對6月3日去了新發地市場並做了短暫停留一事進行了准確描述。讓相關部門第一時間鎖定了本輪北京疫情的源頭——新發地批發市場。國家衛健委專家吳浩都為“西城大爺”點贊。

  對於這些“啥都知道”的造謠者,我隻想問一下,真相曝光后,你們還好意思在群裡說話嗎?

07

  關於熱點——獵奇內容最不靠譜

  新發地幾萬人被運送到河北唐山隔離?北京用大數據鎖定35萬人篩查病毒?北京地鐵為防疫卸掉座椅?鄂牌車車主因新冠肺炎去世未挪車?李蘭娟認為北京新冠疫情可能將全面大暴發?……

  這類謠言都極富想象力,有的夸張,有的煽情,有的聳人聽聞。因為內容獵奇,所以很容易成為熱點。比如“鄂牌車車主因新冠肺炎去世未挪車”這條消息,當時引起了大量關注,甚至沖上微博熱搜。而當大家沉浸在感動和惋惜之中時,卻被証實為謠言。造謠者稱自己是好心,而車主回應“我很氣憤”。

  遇到類似信息時,先冷靜思考一下。巨大的數字、戲劇化的故事、夸張的結果,這些通常都是精心編造的謠言。大多只是為了嘩眾取寵,博取關注。

  最后,再復習一遍,對付一切謠言的萬能法則:

  、搜索比較、權威媒體查証。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是由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辦、新華網承辦的全國性辟謠平台。辟謠我們是專業的。遇到可疑信息,歡迎通過各端口進行查証。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