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字型高速公路網第一橫全線發力

國道G360文臨公路路基施工大規模展開

記者邵長春 通訊員陳慧文 潘彤彤

2020年07月11日09:09  來源:海南日報
 

7月10日,俯瞰國道G360文臨公路南渡江江面施工現場。 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7月10日,在國道G360文昌至臨高公路項目土建8標段澄邁縣金江鎮附近的路基施工現場,近10台挖掘機、壓路機、推土機正在進行土方路基填筑作業,現場一片熱鬧的施工景象。

“自從5月底文臨高速各代建段接到正式動工令開始,大家就迅速進入超常規施工的狀態。” 文臨公路定安至澄邁段代建指揮部指揮長張進國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作為海南“豐”字型高速公路網第一橫,文臨公路建設意義重大,不僅可提升瓊北各市縣橫向連接服務水平,更有助於改善投資環境,促進瓊北旅游發展,助力海澄文一體化,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

去年底,萬寧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標志著海南人民翹首以盼的“田字型”高速公路網全面建成,並朝著建設“豐字型”高速公路網的新征程邁進。今年以來,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省交通運輸廳、省交通工程建設局指導下,文臨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進。

截至目前,文臨公路全線各標段駐地建設完成100%,拌和站、鋼筋加工廠完成100%,路基工程完成17.7%,橋梁工程完成10.5%,涵洞工程完成12%,全線路基施工已大規模展開。

位於金江鎮的南渡江特大橋是文臨公路全線最長的橋梁,也是控制性工程。記者10日在現場看到,大橋棧橋和施工平台均已經搭建完畢,現場機器轟鳴,多台沖擊鑽正在同時進行鋼護筒施工。

“南渡江大橋兩個主墩承台各15根樁,現在已經完成了5根,正在打第6根樁,力爭在下個月10日前將30根樁全部打好。”文臨公路土建9標段項目常務副經理張濤說。

大規模施工要有充分的技術支持,在文臨公路項目土建1標段工地實驗室內,記者看到,數百塊正方形混凝土塊陳列在鋼架上,每塊上面都標有詳細的日期和文字。

“這間是標准養護室,室內溫度保持在18度-22度,濕度95%以上,模擬道路養護的環境。”該標段項目副總工孫向陽說,這些混凝土塊都是取自項目各段不同部位的樣品,要在實驗室環境下經過28天的觀察,確認沒有問題后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

該標段項目經理鄧永強告訴記者,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征地拆遷,項目前期施工進度受到較大影響,但在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支持下,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施工生產要素投入,努力將工期搶了回來。

“目前水泥攪拌站、鋼筋集中加工廠、工地實驗室、預制場等都已建設完成,具備了全面大規模施工的條件。”鄧永強說。

11點半,在文臨公路土建3標段預制梁場,工人肖洪飛和工友們正在進行鋼箱梁內模施工,忙完手頭的活,他們上午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從早上7點忙起,肖洪飛渾身上下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陽光火辣辣照在他黝黑的臉上,大顆的汗珠仍不斷滾落。

“溫度太高了,工人們烈日下工作都很辛苦。”該標段項目副經理王興權說,梁場要負責標段內6座大橋所需744片箱梁的預制任務,由於上月底才投入使用,目前剛完成5片箱梁預制,慢慢會提高到每天3片項梁的生產規模。

“梁場採用的是整體式液壓模板,這種工藝在高鐵施工中較常用,道路施工中還比較少見。”王興權說,與傳統的拼裝式預制箱梁模板相比,液壓模板可實現整體脫模,並通過走行裝置快速轉運到目的地,不僅提高了模板的安拆效率,降低了施工安全風險,更提高了模板的使用壽命。

據了解,國道G360文昌至臨高公路項目是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十三五”交通扶貧“雙百”工程項目之一,同時也是我省“十三五”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為我省 “豐”字型公路主骨架的第一橫。

項目起點位於G9812文瓊高速清瀾互通東側,順接清瀾大道﹔終點位於臨高縣城東側。路線全長121.88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的干線一級公路設計標准,全線共設置互通立交15處,建設工期為36個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