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傳統文化大講堂系列公益活動首場開講

2020年07月12日11: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傳統文化大講堂系列公益活動現場。符武平 攝

海南傳統文化大講堂系列公益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海口7月12日電(符武平)7月12日上午,海南傳統文化大講堂系列公益活動首場──《道德經》解析及其對海南本土文化的影響(第一講),在瓊山區花卉大世界海南海世界貝殼文化博物館開講。

海南省人民政府第六次人口普查辦公室專家組成員、研究員李書光的首場演講,從對《道德經》的研究過程講起,對第一章進行了解析。

同時,李書光結合海南發展的實際,講述在海南建設自貿港背景下,如何將優秀的傳統文化運用到實際的生活工作中。

海南省人民政府第六次人口普查辦公室專家組成員、研究員李書光演講。主辦方供圖

此外,李書光還分享了自己的解讀經驗,首先認真研讀《道德經》全文,把握基本觀點﹔進而分章進行旁注﹔根據旁注進行釋文,釋文完成后逐章分析提煉基本意思,給每一章加上小標題﹔然后綜合分析全部釋文,根據各章的內容進行系統的歸類調整﹔最后才進行評析、小結評析及總結評析。

海南傳統文化大講堂系列公益活動首場,本次活動發起人,海南海世界貝殼文化博物館館長李恆說:“海南文化建設是自貿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視學習和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提高我們自身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助力海南自貿港的建設,共同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海南傳統文化大講堂系列公益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本次活動邀請了著名文學評論教授、海師大原校長藍田玉,海口日報記者、海南省作協副秘書長、海口市作協常務副主席彭桐,海南大學教授鐘哲輝,海南大學體育學院副教授季佔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南海音樂學院院長助理兼聲樂系主任、中央音樂學院碩士李慶文,海口市關工委副主任、海口演豐鎮鄉賢協會會長李若雄,社會各屆傳統文化愛好者、海南革命史研究會部分成員及部分商界李氏族人約80人參加活動。

李書光,50年代出生於萬寧,中山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海口美蘭書光文化藝術館館長、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會秘書長,著有詩集、論文集、科幻紀實小說、典籍研究論著多部。受聘擔任中國藝術家潤格網副主席、中國詩書畫聯盟網終身名譽主席,為著名書法家、中華國禮藝術大師、中國館藏級藝術家。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