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有1.6億年歷史! 學者新發現一類植物"活化石"

王玨玢

2020年07月13日14: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美學者新發現一類植物“活化石”

  記者13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中、美古生物學者最近發現一類新的植物“活化石”:穗花杉。這類植物至少可以追溯至1.6億年前的侏羅紀,且形態沒有明顯變化,對人類了解生物演化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主要參與者之一、中科院南古所博士董重介紹,所謂生物“活化石”,是指一些延續了上千萬年的古老生物。與它們同時代的其他生物早已絕滅,隻有它們獨自保留下來,並留存著過去原始的特性。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活化石”,都保留有很多珍貴的演化信息。

  此次,研究團隊在我國內蒙古寧城道虎溝村的侏羅紀化石層中,發現了兩枚穗花杉化石。這兩枚化石約有1.6億年歷史,保存了遠古穗花杉枝、葉、芽、種子等重要結構。這些結構的樣貌與現代穗花杉幾乎完全一致。進一步的形態分析表明,化石裡的遠古穗花杉可以歸入現代穗花杉屬植物。這說明,現在的穗花杉是一類延續了至少1.6億年的古老植物。

  相關研究成果於近日發表在《國家科學評論》上。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