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湛江北海三地檢察機關聯手保護海洋環境

習霽鴻

2020年07月13日08:1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地檢察機關聯手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海口市人民檢察院、廣東省湛江市人民檢察院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人民檢察院近日聯合舉行《關於建立環北部灣-瓊州海峽海洋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等公益司法協作的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的“雲會簽”儀式,三方簽署《協議》,將以《協議》為基礎做好檢察機關“守護海洋”專項行動,落實“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

  海口和湛江、北海因瓊州海峽和北部灣海域而緊密相連,共同肩負著維護瓊州海峽和北部灣海域海洋生態環境安全的重任。因此,三地檢察機關立足工作實際,就瓊州海峽和北部灣海域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和資源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突出問題,積極開展調研、磋商,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一致同意三地檢察機關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著力強化“大保護”意識,充分發揮檢察公益訴訟在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和服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的重要作用,筑牢瓊州海峽和北部灣海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司法保護屏障,共同推進海洋生態環保領域跨區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建設,建立“定期會商交流”“信息通報機制”“線索移送和重大案件協作”“類案統一尺度”“法律適用問題研究”“案件協作聯動”六大工作機制,凝聚海洋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合力,以檢察藍守護海洋藍。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