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 構建多贏新格局

劉襲 李珂

2020年07月13日08:5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守護綠水青山 端穩小康“金飯碗”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儋州市海頭鎮海島村村委會楓根村的村民符巨典種2畝地朝天椒,隻能虧本賣出,價格低至每斤1元。在他一家4口人窘困之時,先后收到村合作社合法採砂分紅共1.6萬余元。7月12日,他說:“我准備在地勢高一點的地方種2畝地的芒果樹。分紅的錢用於發展產業。”

2019年6月,儋州市委、市政府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創新地推出“政府引導,集體主導,市場運作,群眾監督,收益共享”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構建保護優良生態、保証財政收入、保障村民利益、保育集體經濟多贏新格局。保護綠水青山就是守護村民的“金飯碗”,讓村民長久享有穩定收益,奔小康有產業保障。從去年9月至今年上半年,儋州合法開採河砂29.21萬立方米,統一銷售河砂27.81萬立方米,收入5373.59萬元,上繳稅收751萬元,發放收益分紅及生態補償費1096萬元。

儋州市委主要負責人多次深入海頭鎮調研珠碧江非法採砂情況,組織有關部門聯合整治非法採砂,堅決打擊非法採砂者的囂張氣焰。著手修復生態,恢復珠碧江原貌。“整治非法採砂絕不停息,堅決將非法砂場清理干淨。把合法採砂權交還當地群眾,把採砂收益留給村集體及當地村民,讓村集體及村民從合法採砂中受益,自覺參與整治非法採砂行動,保護河湖生態環境。”儋州市委書記袁光平說,砂石資源是國有礦產,必須規范辦理開採手續。對開採砂石場地選址,需科學論証,保護生態環境。科學經營,合理規劃採砂點,滿足全市用砂需求,保護好綠水青山生態環境。

整治亂採河砂 保護生態環境

近些年來,隨著儋州市開發建設的加速,河砂開採管理成為政府重點難點工作之一,特別是隨著河砂價格高漲,一度達到每立方米300多元,受利益驅使,全市多地出現非法採砂現象,導致國有礦產資源大量流失,破壞河流生態環境。珠碧江從海頭鎮入海,珠碧江下游海頭鎮段河床寬闊,優質河砂資源豐富,2019年之前,一度非法採砂現象嚴重,破壞珠碧江下游河床、河岸的生態環境。

海頭鎮海島村村委會楓根村位於珠碧江下游地區,珠碧江從村邊穿過,優質河砂河床寬達400多米,河床大面積裸露,採砂成本低,成為非法採砂重災區之一。楓根村村小組負責人吳平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楓根村河段河砂長期被黑惡勢力把持,盜採濫挖現象嚴重,破壞河流生態環境,超載運砂車輛損壞出村道路、橋梁,村民深受其害。”

7月12日,海南日報記者在珠碧江楓根村段看到,裸露河床寬達400多米,其中近300米河床被非法採砂者挖出二三十個大坑,粗粒河砂堆在大坑周圍,影響河床行洪。吳平指著河床說,原來河床沒有這麼寬,非法採砂導致河岸連續垮塌,近些年河床加寬了幾十米。

近兩年來,儋州市委、市政府嚴厲打擊非法採砂。2019年9月成立儋州市公安局生態警察支隊,聯合市有關執法部門,以“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全面打擊各種違法採砂、洗砂犯罪活動,揪出背后“保護傘”。今年以來,共偵破刑事案件10宗,打掉犯罪團伙1個,抓獲11名犯罪嫌疑人。

堵疏結合,儋州市委、市政府建立整治非法採砂長效機制。“推行‘政府引導、集體主導、市場運作、群眾監督、收益共享’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按照‘統一監管,統一運輸,統一堆放,統一經營’原則,開採和銷售河砂。”儋州市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雲說,在全市范圍內規劃一批合法採砂點,定點開採,以保護生態為前提,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目標,嚴格控制開採總量,做到河砂保護性開發。海頭鎮海島村村委會3個自然村為試點村庄。

海南日報記者在楓根村河段看到,村企合作的採砂點採完砂后,把河床整理得像球場一樣平,在離河岸四五十米的河床筑起一道斜坡砂堤,種草綠化,既修復河流生態,又保護河岸。

村企合作開採 統一經營河砂

確定採砂點后,儋州市首先讓採砂點所在村的村民獲益。市政府挂牌出讓採砂權,由採砂點所在村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競買、開採河砂。2019年5月,市政府挂牌出讓海頭鎮海島村村委會島村、楓根村、面前地村等自然村河段採砂權。3個自然村分別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競買河砂開採權。

實際運營時,競買採砂權每立方米需11元,還要購置採砂船、採砂設備,建河砂堆場等,合作社面臨無法解決的巨額資金投入難題。儋州鄉投礦產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韓清光說:“目前儋州3個採砂點,以及河砂堆場,投資近1000萬元。”

為此,解決資金投入難題的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應運而生。儋州市政府指定市屬國資企業、市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與採砂點所在村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開採和統一經營河砂。吳雲說:“我們公司成立礦產資源開發子公司,墊付競買採砂權、建設河砂堆場等資金。河砂銷售總收入扣除總成本后的全部利潤,歸採砂點所在村農民專業合作社、村委會集體共享。”

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保護河砂資源可持續開採。儋州鄉投礦產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受3家村合作社委托,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開採河砂。監理方和採砂點所在村的集體監督小組嚴格監督開採河砂范圍和深度,不越界開採,避免超採超挖導致河床水土流失。開採河砂結束后,平整河床,河岸復綠,保護河流生態環境。7月12日,海南日報記者在珠碧江楓根村段採砂點看到,3艘採砂船在指定河床採砂完之后,推土機馬上平整已結束採砂的河床。

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減少運輸河砂對沿路村庄生態環境的損壞、對群眾生活的影響,河砂內部轉運做到“安全管控,統一運輸”。韓清光說,河砂內部轉運車輛嚴禁超載超速,按規定時間和路線運輸河砂。

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規范市場經營,穩定河砂市場價格。7月12日,海南日報記者在海頭鎮歌康村看到,佔地60多畝的歌康河砂堆場,分別堆著3個自然村的河砂,24小時值守和監管,做到“規范管理,統一堆放”。開通微信公眾號預約平台“儋州砂石市場”,線上申購,線下購砂,做到“嚴格程序,統一經營”。7月12日實時的河砂價格,達到每立方米186元,相對於整治前,河砂價格降低很多。

守護青山綠水 坐擁金山銀山

守護青山綠水,坐擁金山銀山,儋州市楓根村村民捧上“金飯碗”。62歲村民吳煥召一家8口人,其中2個老人、2個小孩沒有勞動力,“我老了,干不動體力活。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村裡合作社每個月都有河砂分紅,我家分紅3.2萬元。現在黨和政府治砂治得好,群眾獲益多,我們非常滿意。”

楓根村是儋州市現有3個採砂點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從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累計開採、銷售河砂15.53萬立方米,收入3020.29萬元,上繳稅收423萬元,發放收益分紅及生態補償費699萬元,其中收益分紅466萬元,由村合作社自主分配,村民人均分紅4025元。全體村民都是村合作社成員,實現了全村210戶1000多人,河砂分紅人人都有份。

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通過“河砂利益共享”,引導村集體和村民積極參與可持續性開採河砂,保護河流生態環境。“不僅增強村民合法採砂的法律意識,還提高村民自覺參與打擊非法採砂的主動性,村民自覺成為河流生態環境保護人員,群策群力,防止盜採、亂採河砂,有效保護河砂資源。”吳雲說,目前分紅的只是一部分利潤,結算后,所有利潤歸村集體。注重培養村集體開採、經營河砂的能力,為村集體獨自開採河砂打好基礎。引導村集體用好生態環境補償資金、收益分紅,用一部分資金發展效益高的產業項目,培育和壯大村集體經濟,防止分光吃光,為當地村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民奔小康提供產業保障。

村企合作開採河砂新模式,增加就業崗位,使村民在家門口就業。開採、經營河砂給當地村民提供約120個就業崗位,月工資為2000元至5000元不等,增加村民穩定工資性收入。46歲海島村村民符皇德說:“父母年齡大了,我沒什麼文化,外出打工很難。去年8月到河砂堆場做保安,每月工資4100元,還有河砂分紅,奔小康過好日子大有希望。”

(本報那大7月12日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