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上半年土地挂牌成交總金額32.46億元 同比增長72.5%

2020年07月13日17:40  
 

2020年上半年,海口土地挂牌成交23宗,同比增長21%,成交總面積1140畝,同比增長14%,成交總金額32.46億元,同比增長72.5%。其中,6月土地挂牌成交金額23.13億元,是前5月成交金額2.48倍。上半年土地成交呈現6大特點。

一是江東新區總部聚集效應初顯,2家500強先后拿地。6月30日,位於江東新區起步區CBD地塊A02-20挂牌,土地面積11295.66平方米(16.94畝),用於開發建設能源貿易區域總部及跨境交易中心項目,由世界500強企業中國石化出資設立的海南賽諾佩克有限公司競得。4月29日,位於江東新區起步區CBD地塊A02-18挂牌,土地面積為11155.45平方米(16.73畝),用於開發建設能源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區域總部大樓項目,由世界500強山東能源集團在海南設立的子公司競得。隨著2家500強的入駐,加上早前世界500強兗礦集團在江東新區設立區域總部,中國大唐國際貿易中心、海南銀行總部大樓等項目在江東拿地,江東新區總部集聚區(生態CBD)逐漸豐實,總部聚集效應初顯。

二是聚焦自貿港能源貿易領域,建設油氣資源開發生產指揮中心及新能源基地。6月24日,位於西海岸南片區3宗地挂牌,土地面積為162.58畝,用於開發建設油氣資源開發生產指揮中心項目,由世界500強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11.3億元競得。5月9日,位於美安科技新城B0502-1地塊挂牌,土地面積為150.09畝,由世界500強大唐集團子公司競得,用於開發建設海口天然氣發電項目,屬於綠色能源產業,可為美安科技新城實現冷熱電三聯供,提升用能品質。兩大項目落地,將助推海南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離岸石化基地、石油勘探開發及新能源生產基地等領域的建設。

三是雲龍產業園新建兩大基地,助推海南“禁塑令”實施。5月13日,位於雲龍產業園B0201-2地塊挂牌,土地面積為80.03畝,由深圳市裕同包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競得,用於建設科技環保及高端包裝產業基地。5月15日,位於雲龍產業園B0201-1地塊挂牌,土地面積為79.75畝,由海南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競得,用於建設新型生物降解材料基地。兩大基地的入駐,將提高海南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替代生產力和禁塑工作順利實施,推動降解塑料產業發展。

四是工業園區首次新增零售商業用地,提升重點園區優質軟環境。6月18日,位於美安科技新城B0617地塊挂牌,土地面積為 18.2 畝,土地用途為零售商業用地(其中零售商業70%,餐飲用地30%),由海口美安置業開發有限公司競得。新增的零售商業用地,將滿足美安科技新城對於“產業生活生態圈”的需求,完善從項目研發、創意、設計、生產到商業、生活等功能,切實提升重點園區優質軟環境。

五是保障民生、基礎設施用地。6月19日,位於海口市美蘭區演豐鎮東寨港大道東側的地塊挂牌,土地面積為282.15畝,由海口市美蘭區招商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競得,用於開發建設海口市江東新區臨空經濟區安置房項目,配套建設社區服務站、文化活動站、菜市場、幼兒園等,配建指標精准設置,助力項目精准落地。6月19日,位於西海岸南片區G1406地塊挂牌,土地面積為10.97畝,用於加油加氣站,經過緊張激烈的105輪競價,由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石油分公司競得。同時,上半年還以土地劃撥方式供地22宗421.4畝,其中海南高速公路安全運營保障基地及應急指揮中心、丁村污水處理廠等6宗公共設施用地133.4畝﹔北師大海口附校二期、海口市秀英區時代幼兒園等11宗教育用地151.2畝﹔海口市甲子鎮、龍塘鎮中心衛生院遷址新建項目等2宗醫療用地38.7畝﹔海南省藥物研究與開發科技園等3宗科研、體育、倉儲等用地98.1畝。供地用途多元化,充分保障民生項目落地,保民生、惠民址。

六是多宗地塊整合開發,節約集約用地。6月30日,位於海口市新大洲大道南側的7宗地挂牌,土地總面積為51.89畝,土地用途為金融商業用地,由海南匯鑫源置業有限公司競得。7宗地形狀不規則,要求與周邊地塊整合開發,將改善濱江新城片區周邊小區多但商業配套不足的問題。(海口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