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海南選拔賽汽車技術項目開賽

2020年07月16日22:2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參賽選手同台競技 宋彤桐攝

人民網三亞7月16日電(宋彤桐、孟凡盛)7月16日,由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海南省人力資源開發局、三亞理工職業學院承辦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海南選拔賽汽車技術賽項在三亞理工職業學院舉行。來自全省各高職院校的10名選手將在汽車技術賽項的“發動機機械”“發動機管理系統”“汽車電氣/電子系統”的三個項目競賽中進行激烈的比拼。

參賽選手同台競技 宋彤桐攝

據了解,汽車技術賽項檢驗汽車維修技術人員從事基礎維修工作的能力和對於汽車故障的邏輯分析和解決能力,培養的是適應當前汽車維修行業發展需要的專業技術技能型人才。在比賽中,選手們需要面對裁判組設置的障礙,進行“重重闖關”,在六個小時內完成三個項目的考核。

裁判為選手打分評價 宋彤桐攝

汽車技術賽項的裁判長程章表示,本次比賽作為世界技能大賽的海南選拔賽,對選手們提出了新要求,“世界技能大賽偏重實戰,面對不同的車型,需要你用很短的時間裡預判故障范圍,看懂電路圖,找到和故障有關的元件,憑借選手自身綜合的專業能力分析並解決問題﹔換句話說,我們選拔的技能人才,不能只是學習課本理論,隻會‘紙上談兵’,而是懂得根據具體情況分析問題,碰到什麼車都能修。”

三亞理工職業學院相關負責人則表示,汽車技術賽項為海南首次增設,不僅為參賽選手們提供了學習行業新技術和展示技能本領的寶貴機會,也對學生奮發向上、銳意進取風貌進行了有效展示,為培養職業院校學生的工匠精神、創新精神拓寬了思路,營造了良好氛圍。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需要更多高水平、高素質的創新型技能人才,而技能競賽正是培養和發現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徑之一。希望通過競賽,使高職學生能熟練掌握汽車技術,促進汽車技術專業建設與教學改革,更好地實現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緊跟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對創新型技能人才的需求,為汽車產業行業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高素質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